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批产品检出致癌物南山奶粉称饲料被污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批产品检出致癌物南山奶粉称饲料被污染

  5批次含毒奶粉被查

  7月22日,新华社消息称,广州市工商局在对市面上乳制品及含乳食品的抽检中发现,“南山奶粉”被抽检的5个批次“倍慧”婴幼儿奶粉,全部含有强致癌性物质黄曲霉毒素M1。

  据悉,这批产品由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生产时间在2011年7月至12月区间,分别涉及盒装和罐装。亚华乳业涉及黄曲霉素5个批次奶粉分别是:倍慧2段、3段婴儿配方奶粉,生产日期分别为:2011-08-02、2011-08-04、2011 -08 -08、2011 -07 -09、2011-12-17。

  7月23日晚,湖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刘海林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初步判断,应该与南山牧场没有关系,但是现在权威的结果没有出来,对于责任的认定,现在还不好说。 ”

  亚华乳业公开声明称,从即日起召回全部问题产品,全面接受消费者及销售商对问题批次产品的退货,暂停生产,针对公司产品所有生产流程开展全面自查,并全面整改,积极配合相关职能机构开展调查。

  刘海林进而表示,“不通过检测,消费者很难通过平时的肉眼或是嗅觉等辨别奶粉的质量,所以政府部门必须加大对于奶粉行业的检测、检查和处罚力度,以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

  据媒体报道,很多城市超市的“涉毒”南山奶粉已全部下架。

  7月24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海淀区的大型超市,没有发现南山奶粉在销售,一些很小的超市里有南山品牌的奶粉在销售,但是没有发现通报中涉及的5个批次的奶粉在售。

  专家称“又是奶源惹的祸”

  亚华乳业表示,经初步调查,出现问题原因初步认定,是由于奶牛喂养过程中食用了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

  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近日也表示,湖南省质监局已责令企业全面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并在地方政府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工作,查找问题原因,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刘海林表示,“又是奶源惹的祸,现在看来,肯定是奶源环节出了问题,但是在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现在还不知道,需要进一步检测和核实才能知道。 ”

  涉毒奶源来自哪里呢?相关资料显示,南山奶粉奶源主要来自南山牧场,也有部分来自其他省份。刘海林指出,“至于是否如亚华乳业所说‘是奶牛喂养过程中食用了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现在则不得而知。 ”

  王丁棉则告诉本报记者,“黄曲霉素与饲料有关,但是国内乳品企业的工作重心偏重分销、广告等销售营销环节,对于奶源、饲料等环节可能在财力方面投入不足。 ”

  “国产奶粉品牌相继出事,从三鹿、伊利、蒙牛,到现在的南山,都已经中招,所以国内奶粉的雄起必须从奶源抓起,在奶源领域投入再多的财力和物力都不为过。 ”王丁棉说。(记者 张焱)

热词:

  • 南山奶粉
  • 饲料
  • 南山牧场
  • 污染
  • 致癌物
  • 毒奶粉
  • 刘海林
  • 涉毒
  • 黄曲霉素
  • 黄曲霉毒素B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