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票代理商违规销售机票险致航班“超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客运高峰时,大客车超载常有发生,但你听说过飞机航班也有可能超载吗?长宁区法院受理的一起民事案件显示,若不是办理登机手续时系统发出警示,航班超载的事或许真的会发生。近日,这一案件有了判决结果,违规销售机票的代理商被判承担罚款及律师费共计21380元。

  去年10月2日清晨,钱女士等6名成年人带着4名孩子到虹桥机场乘坐上午7时30分起飞从上海到丽江的东航FM9449航班。6时50分许办理登机手续时,值机服务员告诉钱女士,由于航班出现超售情况,不能办理登机。明明机票在手却不能登机,钱女士感到莫名其妙。钱女士等人最终未能成行,而出售机票的某商务公司因此被东航上海营业部罚款18380元。

  今年3月,商务公司向法院起诉,要求与其合作的某旅游咨询公司承担罚款及律师费损失共计21380元。商务公司认为,自己将机票预订及销售的软件系统出租给被告使用,因被告违规操作,致使自己被东航上海营业部罚款,相关损失应由被告承担。

  旅游咨询公司则辩称,当天因乘客赶不上飞机要求退票,被告为6名乘客取消了座位,之后又用这6名乘客提供的4名孩子的名字订了4个座位,但没有为4名孩子出票,这6名乘客最终也未实际乘坐航班,因此东航开出的超售罚款与被告没有关系,被告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

  法庭审理查明,去年10月2日清晨6时20分开始,钱女士等人先在自动值机设备上办理了登机手续,并领取登机牌。然后旅游咨询公司的人员通过相关软件系统取消了当天FM9449航班钱女士等6名成年人的座位,紧接着又用4名孩子的名字在同一系统中订位。6时52分,4名孩子的机票在机场出票,并在随后办理登机手续时遇阻。

  法庭认为,被告公司在乘客已办理登机手续并领取登机牌的情况下,直接取消其在航班中的座位,不符合相关操作规程,存在过错。而且,被告辩称这6名乘客曾告知赶不上飞机要求退票,却又用他们提供的4名孩子的名字在同一航班订座,这一行为显然不合常理。因此,被告上述取消座位及订座的行为,与该航班座位超售致原告被罚款之间具有直接因果关系,被告应当承担相应罚款。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原告聘请律师是因被告违约行为引起,相关费用也由被告承担。

  特约通讯员 章伟聪 记者 袁玮

热词:

  • 超载
  • 机票代理商
  • 机票预订
  • 超售
  • 东航
  • 原告
  • 旅游咨询
  • 钱女士
  • 乘客
  • 值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