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荆江航道整治工程通过国家审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荆江航道整治工程通过国家审查

  ?长江中游航运“瓶颈”将被打通

  新华网武汉7月26日电(记者 田建军、王贤)7月26日,《长江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昌门溪至熊家洲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在此间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查。此举标志着荆江航道系统整治即将全面展开,备受关注的长江中游航运“瓶颈”有望在未来3年内被打通,长江黄金水道航运潜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万里长江,险在荆州。荆江航道位于长江中游,上起湖北宜昌枝城,下至湖南城陵矶,全长347.2公里。由于河床性质特殊,航道变化剧烈,存在10余处碍航滩段,荆江航道历来是长江航运的“瓶颈”河段。近年来,随着长江下游深水航道的建设和上游三峡库区的形成,长江上游、下游的航道条件都得到了较大改善,而中游航道相比水深明显偏低,制约了长江整体通过能力的提升,亟待进行系统整治。

  长江航道局局长熊学斌说,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荆江河段系统整治,2011年国务院出台了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交通运输部将荆江航道系统整治列为“十二五”重点建设工程。

  据介绍,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将遵循统筹兼顾、系统整治、因势利导、循序渐进的治理原则,按照守护洲滩、稳定航槽的整治思路,在3-5年时间内,对昌门溪至熊家洲280.5公里范围内的13个浅险水道进行系统整治。工程通过护滩、加固护岸、护底、填槽等措施,守护有利洲滩形态,遏制河道不利变化,适当调整局部航段水流,改善航道条件,于2015年前全面达到水深3.5米、航宽150米、弯曲半径1000米的航道尺度,满足中游航运的水深需求。

  长江中游航道贯穿湖北、湖南、江西等中部三省,是我国物资运输承东启西的桥梁和纽带。随着国家“中部崛起”发展战略的实施,沿江中部三省目前已经形成了汽车、钢铁、轻纺、水电等产业集群,外贸货物运输量增长迅猛,煤炭、石油天然气及制品、金属矿石、钢铁、矿建材料等运输需求持续旺盛,荆江航道条件的改善,将为加快中游地区实现“中部崛起”提供重要支撑。

热词:

  • 航道整治
  • 荆江河段
  • 长江中游
  • 工程
  • 通过能力
  • 中部崛起
  • 国家发改委
  • 金属矿石
  • 航道条件
  • 钢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