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确立 车企“终身制”被取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汽车企业有增无减?这一现象有望改变。记者从工信部获悉,日前,该部印发了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规定如果乘用车企业连续2年销量为零或者少于1000辆将被要求整改,对于破产或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汽车企业,注销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有业内人士对本报分析,由于政策加速了车企壳资源的消亡速度,在部分重点城市的壳资源甚至可能会“涨价”。

  两年“零产量”将被淘汰

  据记者在工信部官网看到的这份通知,其表示将建立落后企业退出机制。对于已经破产或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注销其《公告》;对于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实行为期2年的特别公示管理(新建企业除外),要求其整改、尽快满足准入条件。特别公示期间,不受理有关企业的新产品申报。

  其中,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是指连续2年年销量为零或极少(乘用车少于1000辆、大中型客车少于50辆、轻型客车少于100辆、中重型载货车少于50辆、轻微型载货车少于500辆、运输类专用车少于100辆、摩托车少于1000辆)的生产企业。

  这样的新规会对行业产生什么影响?统计显示,我国有各类车辆生产企业1300多家,其中汽车整车企业有171家、摩托车120家、专用车900多家、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135家。在这1000多家企业中,有一批企业多年来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工信部在一份解读中表示,这些“零产量”企业既无法淘汰,又不具备必要的生产条件,无法正常生产,产品质量难以保证,有的甚至靠倒卖产品合格证维持生存,严重影响了行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将加快兼并重组速度

  “政策加速的是消灭汽车壳资源的速度。”昨日,一位曾经为企业物色壳资源的资深车企人士在接受本报查询时说。他指出,全国车企壳资源数量“远远比想象的多”,从湛江到番禺、深圳都有,如果包括改装车在内“每个省应该都有十几个”。

  他表示,按照主管部门不成文的行业规矩,如果整车企业要异地扩产,需要满足多个条件,包括新能源车规划、合资自主以及兼并一个已经在册的整车企业。

  这位人士说:“新政和这些规矩并不冲突,反而会加快兼并重组的速度。一方面,卖方可能会感到时间比较紧迫;另一方面,买方也会紧盯比较紧俏的城市,例如沿海和中部城市的壳资源,这些好的壳资源或会涨价。”

  工信部表示,打破“终身制”有利提高产业集中度。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划我国汽车行业前10家企业的集中度需要从2010年时的82.2%增加到2015年时的超过90%。

热词:

  • 终身制
  • 退出机制
  • 汽车企业
  • 汽车行业
  • 公告
  • 壳资源
  • 汽车整车
  • 涨价
  • 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
  • 乘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