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入与物价,一快一慢提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数据】上半年,江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1.3%;而同期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1%,比去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不可以跑不过CPI。”这句近几年的流行语传递出一个信息,即,在天天和柴米油盐打交道的百姓眼里,收入能否快增是头等大事。而令人欣慰的是,上半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幅均超过一成,同比分别加快2.7个、0.1个百分点。在与明显放慢上涨步伐的CPI的赛跑中,居民收入“胜”。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为15655元、7367元,名义增速同比分别为13.9%、14.7%。在城镇居民四大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10727元,增长14.6%;经营净收入1743元,增长12.6%;财产性收入357元,增长13.1%;转移性收入4200元,增长10.7%。而农民的工资性收入为4024元,增长14%;家庭经营收入2342元,增长13.3%;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1001元,增长21.3%。

  尽管天气进入酷暑,但南京理工大学幼儿园的王女士这个假期的心情很爽。因为盼了多时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终于惠及了她们。“月薪从3000多元一下涨到近5000元,手头的感觉明显不一样啊。”王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民,工资性收入都是增收的绝对主力。上半年,该项收入分别占城、乡居民总收入的69%、55%。江苏调查总队城镇住户处处长沈国权对记者说,上半年,江苏教育、医疗等事业性单位继续实施绩效工资改革,不仅工资水平大大提升,而且还一次性补发了工资。而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15%,劳动力价格行情继续看涨,也保证了企业员工收入的稳定增长。

  “上半年,家里种了3亩2分麦子,出栏20头猪。虽然农本有所增加,但政府各种补贴也提高了;养猪一分钱没赚到,但做猪仔生意赚了不少;我参加的新农保收入增加了100多,老伴的退休工资从500多涨到了600……七七八八算下来,今年收入比去年涨了一成多。”靖江市斜桥镇富民村村民刘灿贤算起家庭收入账笑意盈盈。

  江苏调查总队总统计师王忠华分析说,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对江苏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2.3%,经营性收入的贡献率为29.2%,二者合计超过八成。江苏城市化水平较高,农民收入增长的快慢主要受工业、服务业发展水平以及就业形势的影响。今年,农产品价格有所下行,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相对小一些。

  值得关注的是,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势头不减的同时,6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创29个月以来新低。“收入增长明显快于物价,意味着居民手里的钱值钱了,实际消费能力提高了,这对全省扩大内需是一个积极信号。”沈国权说。

  【高端声音】姚景源(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江苏农民收入增长持续快于城镇居民,反映出城市反哺农村、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同时,经济增长与就业、居民收入、通胀保持了较好的良性组合,为后续稳增长政策实施提供了更多空间。

  本报记者 吉 强

热词:

  • 物价因素
  • 工资性收入
  • 城镇居民
  • 收入增长
  • 农民收入增长
  • 贡献率
  • 现金收入
  • CPI
  • 人均可支配收入
  • 转移性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