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宝钛股份增持疑“动机不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背景:去年年报业绩大增16.8倍,如今上半年报业绩却突降80%以上,面对宝钛股份前日交出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投资者一下子傻了眼:咋会降这么多?两个星期前,市场还在为大股东宝钛集团的增持拍手叫好,而现在,有投资者质疑,当时大股东的增持是否“动机不纯”,是否是为了抵消二季度业绩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

  宝钛股份前晚发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1至6月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下降80%以上。宝钛股份的这份业绩公告无疑成为了二级市场的一颗炸弹,引发投资者恐慌抛盘,昨日盘中股价放量急泻,一度逼近跌停板,收盘股价跌9.53%,报16.52元/股。

  而在几个月前,宝钛股份曾向市场亮出了一张非常靓丽的2011年年报业绩,营业收入为29.2亿元,同比增长13.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69万元,同比增长16.84倍。对于业绩激增的情况,公司当时解释称是因公司控制子公司宝钛华神钛业有限公司效益增加,而子公司业绩的改善也主要来源于其主导产品海绵钛去年销售价格的大涨。

  尽管公司在一季度报告中曾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势头已掉头向下,即同比下降11.33%,但如今业绩大幅下滑的程度可以说超出市场预期。这业绩突降到底从何而来?宝钛股份目前的主导产品是海绵钛和钛材。公司证券代表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昨日向记者解释,主要是海绵钛上半年销售价格和市场需求双双下降引起。“钛行业市场仍供过于求、竞争激烈,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仍在低位徘徊,产品盈利空间缩小,导致公司盈利能力降低。”

  所谓成也海绵钛,败也海绵钛。广发证券分析师肖征此前在一季度业绩业绩点评研报中曾表示“成本驱动海绵钛价格大幅上涨恐将无法延续”。“2011年海绵钛价格大幅上涨主要是由于钛精矿价格大幅上涨所致。这一方面是由于钛白粉需求持续旺盛,另一方面是由于越南限制钛精矿产品出口使得国内钛精矿供应紧张导致。但是随着全球钛精矿产能释放以及钛白粉需求增长放缓,钛精矿价格不会持续上涨,未来成本驱动海绵钛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如今看来,宝钛股份上半年业绩的表现无疑从侧面应验了肖征的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在宝钛股份公布业绩预告的前两个星期,公司公告称大股东宝钛集团于7月12日增持本公司股份10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5%。当时在大股东增持之后,公司股价曾现上扬态势,次日股价大涨了3.46%。昨日,有投资者质疑,宝钛集团此番增持是为了护盘而来。而宝钛股份证券代表人士昨日则回应称,大股东的增持是看好行业发展,对未来公司发展有信心。“宝钛集团是属于国企,从国家资产保值来看,宝钛集团是不可能随便拿钱开玩笑的。”

  此外,该证券代表人士表示,未来公司业绩的增长点主要体现在前期募投项目的逐步投产。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前期的募投的项目包括5000吨/年钛锭熔铸项目、5000吨/年板带项目以及万吨自由锻项目。中投证券分析师杨国萍昨日在研究报中表示,今明两年是宝钛股份前期募投项目投产和产能释放的关键时期。“2012年是公司5000吨钛带项目试生产和生产线调整磨合的期间,预计2013年可以释放明显的业绩。”

热词:

  • 宝钛股份
  • 海绵钛
  • 钛精矿
  • 大股东
  • 投资者
  • 年报业绩
  • 动机不纯
  • 业绩预告
  • 半年报
  • 代表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