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险资金运用利好频出新规释放资金达2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资金投资利好频出。7月25日晚间,《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正式出台。这是一周内出台的第三项保险投资新政。

  《通知》提高了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上限、打通了不动产投资和债权计划投资的壁垒,进一步降低门槛并强调风险控制。据估算,新规打通和释放的资金将达2.03万亿元。

  《通知》规定,保险公司投资非自用性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可以自主确定投资标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

  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等相关金融产品,可以自主确定投资方式,账面余额由两项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上述调整使得保险公司在不动产投资和债权计划投资的选择上更加灵活,也大大增加了入市资金。

  根据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截至2012年6月底,保险业总资产约为6.776万亿元。据此估算,保险资金累计可用于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等相关金融产品的额度达6776亿元;保险公司投资非自用性不动产、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及不动产相关金融产品的额度达1.355万亿元。两者合计高达2.03万亿元。

  这让一家在沪保险公司的投资负责人非常期待,目前的权益投资欠佳,债权计划收益率的吸引力凸显,在目前的资本市场下,新规可以增加其配置收益较高债权计划的比例。

  一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称,降低门槛或是监管层考虑到净资产和偿付能力并不决定一个公司的偿付能力。

  无疑,门槛的降低为更多保险公司进入股权和不动产投资创造了条件。由于寿险公司的盈利周期较长,不少保险公司尚未进入盈利周期,对于偿付能力要求的适当放宽可以减小保险公司筹资压力。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认为,《通知》有利于降低保险资金对资本市场的过度依赖,支持保险资金取得长期稳定收益。

  不过,如此高密度的新规推出加重了行业内对于风险控制管理的担忧。例如,由于股权和不动产属于另类投资,投资数额大、期限长、信息不透明,容易产生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

  此外,保险公司不得用其投资的不动产提供抵押担保。保险公司以项目公司股权方式投资不动产的,该项目公司可用自身资产抵押担保,通过向其保险公司股东借款等方式融资,融资规模不超过项目投资总额的4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保险资金运用
  • 通知
  • 利好
  • 保险投资
  • 不动产
  • 保险公司
  • 金融产品
  • 21世纪经济报道
  • 债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