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紫金矿业生物提铜技术获应用 铜浸出率达到80%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矿业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物提铜技术应用于紫金山铜矿后,铜浸出率达到80%,而矿石入选品位逐年降低,到2009年时就已降至0.338%,吨矿成本仅为42.66元。”7月6日,在全国有色金属矿业大会上,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常务副总经理梁春来介绍了应用低品位硫化铜矿生物提铜技术后,企业发生的重大变化。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铜消费国,资源保障程度低,对外依存度高达70%以上。因此,开发低品位铜矿成为解决我国铜资源短缺的重要路径之一。

  梁春来说:“紫金矿业研发的生物提铜技术,具有多个创新点:第一,形成了国际领先的优势菌调控工业技术,解决了生物堆浸过程中浸矿微生物优势矿种与操作工艺匹配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了工业矿堆微生物种群的可控;第二,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选择性生物浸出构想,通过生物、物理、化学多因素匹配,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选择性生物浸出工程技术,提高了铜浸出率,并且从源头控酸降铁,实现了矿物的溶解可控;第三,开发矿堆成矾控制技术,集成萃取-电积过程杂质平衡技术,高效解决了生物堆浸矿山的酸铁过剩难题,形成了从复杂溶液制备高纯阴极铜的成套工业技术。”

  据了解,与国外典型生物提铜技术相比,紫金矿业的生物提铜技术在铜浸出率相近的情况下,浸出周期缩短了三分之一以上;矿石铜的品位降低了三分之二,吨矿现金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二,总体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梁春来说:“通过应用生物提铜技术,公司3年累计新增利税超过8.9亿元,吨铜利税达2.9万元。与浮选-闪速炼铜工艺相比,这项技术使电耗降低55%,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63%,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65%,节水80%,成本降低了60%。同时,公司还形成了以生物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的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研发平台,培养了一大批研究与工程技术人员。”

  生物提铜中的菌群调控技术及选择性浸出技术应用于江西德兴、西藏玉龙等矿山的研究和工业实践后,提高了有价金属浸出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依托该技术成果,紫金矿业建成了低品位硫化铜矿生物堆浸-萃取-电积万吨级产业化示范工程。

  梁春来认为,这项技术有利于提高我国铜资源的保障程度,加快资源加工向低碳经济转型,促进矿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提升我国资源加工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为拓展海外资源提供了技术支撑。

  紫金山铜矿是我国特大型低品位铜矿,传统技术工艺难以经济利用其资源。从“十五”开始,依托紫金山铜矿,紫金矿业开展了科研攻关,历时8年。2005年底,紫金矿业建成我国首座万吨级生物提铜矿山,自稳定运行以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热词:

  • 提铜
  • 紫金矿业
  • 浸出率
  • 紫金山铜矿
  • 铜资源
  • 硫化铜矿
  • 自稳定
  • 西藏玉龙
  • 入选品位
  • 优势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