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城市综合体的困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产行业记者 文霄予

  某次商业地产沙龙上,记者听到深圳一家知名地产集团的总裁说:“深圳市目前已经开始做、计划做、确定做的综合体是110多个,而且这个数目是除掉了现有的整数。”这位总裁所在的企业运营着深圳现在颇为成功的综合体,对综合体的了解不会少,其数据应有其可靠性。

  尽管在场的讨论者都是商业地产的业内人士,然而大家听到这个数据还是颇感震惊。

  该总裁又补充道:“我刚从成都回来,成都现在是160个大型综合体,北京是100多个,上海可能最多,是200多个。将来深圳这100多个综合体里,我们已经确定知道名字的是50—60个,还不知道名字的,加进去有100多个。”

  且不论该总裁提供的数据确切与否,可以肯定的是至少不会无中生有。从这个数据上,开发商们乃至整个市场对城市综合体的热情可见一斑。

  万达广场在全国遍地开花,以住宅见长的万科也宣称要在全国打造50座以上的万科广场,华润也在全国建起了万象城,还有更多大中小型开发商们投入了这股洪流中……

  看看深圳的情况,星河·时代COCOPARK、海雅缤纷城、太古城购物中心all City、万科广场、卓越世纪中心In Town、壹方中心、来福士广场、海上世界城市综合体……综合体的数量也正在迅猛增加。

  而面对综合体的快速发展,人们不禁要问,居民的消费能力能不能承载起这么多的城市综合体?对于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综合体,是否每个热衷于此的开发商资金都那么充裕?现有的城市综合体真的利用到位了吗?在复制、复制、再复制的基础上堆砌起来的城市还有特点与魅力可言吗?

  答案似乎真的没有那么乐观。城市综合体看起来很美,然而它的可持续发展性与独特优势到底在哪里,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有学者这样说:这两年中国的城市综合体好比“白垩纪的恐龙蛋”,一下就是一窝,神州大地到处开花。城市综合体之间的竞争,必然是实实在在的文化品位竞争。只有文化才会真正赋予一座城市综合体独一无二的灵魂与气质。

  是否赋予城市综合体以文化品位就能让不断增加的综合体变得有特点而可持续发展?答案显然不止于此。也许赋予其文化品位能解决综合体让“千城一面”的问题,但是城市综合体爆发性的增长带给我们的问题远不止“千城一面”。利用率低、商业经营与管理模式的落后、大体量的综合体后续发展资金问题,这些都是综合体快速发展留下的问题,而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希望有关学者们能给给力,别让答案在风中飘。

热词:

  • 城市综合体
  • 万科
  • 千城一面
  • 万达广场
  • 商业地产
  • 开发商资金
  • 海雅
  • 整数
  • 来福士
  • 古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