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省经济“半年报”陆续公布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记者马汉青报道:继全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发布,连日来全国有20多个省份也已陆续公布各自经济“半年报”。昨日,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各省GDP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就业稳定、居民收入增加,成为一个亮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以后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4%,“跑赢”了GDP。

  各省GDP增速普遍回落

  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是三年来首次“破8”。而在去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

  与此相一致,近期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的20多个省份,GDP增速也都普遍回落,比如去年上半年天津GDP增速为16.6%,今年上半年回落到14.1%,在已公布省份中增速最快。去年GDP增速较低的北京市,今年回落幅度较小,去年上半年为8%,今年上半年则为7.2%。

  在各省GDP增速中,中西部地区增速总体相对仍然较快。比如,贵州去年上半年为15.3%,今年回落到14.0%。四川去年上半年为14.5%,今年回落到13%。经济总量块头大的东部地区省份,GDP增速要相对慢些,比如广东和浙江上半年增长均为7.4%。

  就业稳定收入增长

  虽然GDP增速有所放缓,但多个省份发布数据时都提到,今年上半年就业稳定、居民收入增长。这无疑是各省经济“半年报”的突出亮点。

  比如,北京市今年上半年GDP增长7.2%,而二季度末,全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同比增长5.7%。同时,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8%,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2.6%,实际增长8.8%。两项收入数据均“跑赢”了GDP。

  不少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增速还快于全国。如四川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00元,增长14.0%,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快0.7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298.5元,增长17.2%,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快1.1个百分点。

  全国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达600万元左右。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物价以后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4%。

热词:

  • 增速
  • 半年报
  • 跑赢
  • 经济数据
  • GDP增长
  • 经济总量
  • 收入数据
  • 实际增长
  • 收入增长
  • 人均可支配收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