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应对人口老龄化要界定家庭与政府边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养老要科学界定家庭、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家庭是养老的基础,能满足基本养老需求,在解决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府养老是对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重要补充,能有效弥补家庭做不了、不能做的养老“空档”;市场能满足老年群体的高端需求,克服政府养老只能保证老年人低端需求的缺陷。

  政府要设计合理的制度,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政府要完善老年社会保障,增强“制度养老”能力,同步提高老年群体的社会福利水平和救助水平。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社会救助制度,逐步扩大社会养老、医疗保险的保障范围和层次,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的补助力度,重点优先解决老年人群体生活、医疗、住房等基本生存问题。要积极探索建立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提升与多样化、多层次“银发需求”相匹配的养老供给。

  吸引社会资本发展老龄产业,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市场在应对老龄化问题上具有重要作用,要更好地吸引社会资本进入老龄产业,满足“银发经济”带来的巨大需求。要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建设专业化养老服务设施,培育发展老龄产业。积极探索新型的老龄产业发展模式,利用政府采购、补贴等方式,鼓励和引导企业、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

  要适时调整退休制度,构建合理社会保障制度。要严格规范提前退休政策,探索实行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政策,允许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劳动者在领取基本养老金方面有弹性、灵活的选择。要构建多层次保障制度,在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同时,鼓励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鼓励个人开设养老储蓄账户,参加储蓄养老保险,购买商业养老保险。

  以参与为动力,实施扩大老年社会参与战略。参与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内在动力,应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主体性、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通过老年人社会参与,采取积极的老龄化战略,鼓励更多的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分享发展的成果。

  将应对人口老龄化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应对人口老龄化应上升为国家长期战略任务。面对“劳动年龄人口不断减少而老年人口迅速增加”的局面,需要重新审视现存人口政策。

热词:

  • 家庭养老模式
  • 老龄产业
  • 边界
  • 空档
  • 银发经济
  • 基本养老金
  • 养老服务
  • 储蓄账户
  • 社会救助制度
  • 战略任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