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蓝筹股投资者关系研究报告》发布 十强中金融类企业占八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关欣

  为响应郭树清主席蓝筹股价值投资的号召,由《证券日报》官方网站中国资本证券网研究的《蓝筹股投资者关系研究报告》于2012年7月27日正式发布。

  自郭树清主席掌舵证监会以来,已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称蓝筹股已经显示出罕见投资价值,但是在A股市场信息不对称、投机大于投资的大环境下,价值投资的真谛很难深入中小投资者的心中,同时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较短,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完善,无法充分保障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利益。因此,加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沟通的投资者关系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此背景下,中国资本证券网对目前A股上公认蓝筹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进行了统计研究,对其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中的信息交流、公关形象、舆情应对和企业文化等指标进行对比,以便投资者在投资蓝筹公司之际有一个适当的参考。

  此次蓝筹股投资者关系研究报告的样本选取以2012年6月30日收盘价确定的A股市值前50名上市公司为准,通过对多项指标半年内的赋值得出投资者关系的综合排名。在排名前十名企业中,金融类上市公司占据八席,其中四家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两家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两家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而前十名剩下两家公司分别为电力公司(长江电力)和房地产公司(万科)。

  报告通过对多家公司分别从正反面进行案例分析指出,公司价值的提升,是伴随着公司自身良好前景和投资者对公司的良好预期而来的,而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发现及长期看好,是公司价值提高的一个重要环节。投资者关系管理就是要通过有效的沟通,提高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同度和忠诚度,进而实现公司相对价值最大化。因此,可以说投资者关系管理比较好的企业,有完善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遇到危机及时去处理,而不完善的体系可能把很小的事情变大,一点点小问题也会被媒体炒作而引起股价变动,最终导致公司市值缩水,造成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双输”的结果。

  而对于如何改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报告提出以下建议:首先,投资者关系管理要立足长远,需要通过日常的沟通和维护,才能在关键时刻显现作用;第二,针对不同投资者,针对不同的需求,采取不同的形式,重点交流其关注的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沟通;第三,上市公司要善于利用当前发达的媒体平台,根据公司自身特点、所在行业等特性有针对性地选择营销平台,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及时进行公开说明。而把握危机应对的时机,第一时间回应、澄清负面新闻和信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蓝筹股投资者关系研究报告》全文,请参见中国资本证券网相关专题网页。

热词:

  • 投资者关系管理
  • 金融类
  • 上市公司
  • 蓝筹股投资者关系研究报告
  • 证券日报
  • 双输
  • 企业占
  • 证券网
  • 长江电力
  • 价值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