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应对市场有 敬畏之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爱到尽头,覆水难收,爱悠悠恨悠悠……”用这句歌词来形容期货恐怕道出了许多投资者的心声。期货,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金融产品,做过了期货的人,习惯了杠杆和日内操作,恐怕也难以再适应其他金融产品的不温不火。

  硬币有两面,凡事也都有利有弊。我们日常听得多的、市场广为传播的都是一些投资成功的故事,而众多的小散户却常常与好时机失之交臂,即使有大行情,也往往由于操作不当而蒙受损失。但期货市场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仍吸引着众多投资者。

  在笔者看来,成功者必定付出了高于常人数倍的努力和汗水。要做好期货,首先要注重控制风险。投资期货与购买股票不同,股票买入后如果亏损可以一直持有,直到“投机变投资”,而期货由于杠杆的存在,可以放大风险和收益,如果行情反向,很可能最终血本无归。因此,投资期货一定要注重风险控制,这也是期货投资能否成功的前提。

  那么,如何控制风险,使得风险控制成为我们日常操作的一项自然而然的行为呢?设置止损是方法之一,当行情反复波动,投资者的心情也容易随之大起大落,不少投资者难免会将风险控制抛诸脑后,取而代之的是,一厢情愿地希望行情向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而实际情况有时偏偏事与愿违,使“小亏损”变成“大窟窿”。而避免出现大窟窿的措施之一,就是在开始下单前,设置好这笔操作的止损点,止盈点可以随着行情走势相对灵活地设定,但止损点一定要设好,并严格地加以执行。

  目前,有两种设置止损的方法:一种是资金止损,如每次下单后,可规定这笔交易的损失不能超过总资金的5%,如果总投入是10万元,那么每次损失的金额就控制在5000元以内;第二种方法是技术指标止损,如在上涨趋势中出现回调,可以乘回调时做多,止损点设在之前下方技术支撑比较强的点位,若破位下行则止损离场。当然,技术止损还可以跟资金止损结合使用,以便更好地控制风险。

  正如《股票作手回忆录》一书的作者描述的那样,市场永远是对的,当我们把真金白银投入其中时,更应该对市场怀有一颗敬畏的心,当行情反向时要果断止损,耐心等待下一次操作机会,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里活得更久。

  (作者单位:上海中期期货研究所)

热词:

  • 止损
  • 敬畏之心
  • 投资者
  • 控制风险
  • 风险控制
  • 点位
  • 金融产品
  • 回调
  • 股票作手回忆录
  • 期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