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设立专项ETF基金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设立B股市场的初衷是为了筹集外汇资金。不过,伴随着外汇储备的提升,B股的市场地位逐步边缘化。关于B股解决方案,目前讨论的重点是“一揽子解决方案”。然而,不论是上市公司现金回购抑或是发行股票债券吸收合并注销股权,考虑到诸如“上市公司现金偿付能力”、“信息保密”以及“公允&效率平衡”等诸多问题,操作上存在较大弊端。就B股市场的现状而言,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的问题:1、A股相对B股存在超过50%的估值溢价率;2、B股流动性较差,走势不活跃;3、B股再融资功能缺失。

  对此,我们认为,B股问题可视为中国制度红利的最终疆域,该板块的折价,只要存在适度的政策引导,最终可以通过市场化方式得以解决。在“整体解决方案”缺失的情况下,可考虑发行人民币计价B股ETF基金,采取“微创手术模式”,通过市场化手段逐步解决B股问题。

  该整体方案的核心,是通过借鉴目前跨境基金的模式,一方面,投资者仅可以以人民币买卖B股ETF基金(不可以美元或者港币申购),另一方面,B股持有者可以通过将B股申购赎回为对应份额的B股ETF。通过ETF的天然连接机制,使得B股美元资产同人民币资产达到联通。考虑到A/B股之间的巨大差价,理性投资者将会舍弃A股而选择B股。对于B股目前的持有股东而言,一旦B股的价格超越了对应的ETF净值,可以通过将B股份额转化为ETF然后卖出获取人民币实现套利(海外投资者可以通过将人民币申请向外管局调换美元实现投资结算)。

  该方案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三点:

  第一、ETF的本质是采用实物申购赎回的方式,且基金份额可上市交易,以ETF为平台转换工具,通过联通A/B股市场,将资金引导入估值更具优势,分红率更高的B股,逐步通过提升B股估值,挤压A股泡沫,达到新的平衡,一旦A/B股折价消失,B股转化成A股的时机就成熟了。

  第二、ETF机制内含的套利机制,将在最大程度上增加B 股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性。

  第三、考虑到目前B股股权的抵押率一般不超过30%,而ETF的抵押率高达90%,将B股的低估值同ETF的高抵押率相结合,达到双赢的效果。通过ETF质押形式,B股股东可以实现变相的资产抵押融资功能。

  我们相信,通过上述操作,经过一定时间的实践,目前涉及B股的三方面问题都将得到妥善的解决,在此过程中,管理层、上市公司,以及B股投资者,可以达到三赢的结果。

  此外,通过B股ETF的模式,放置于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即通过设立内地“人民币/港币/美元”的三货币交互式投资模式,即“利率市场化”向“汇率市场化”的转移过程中,在管理层可以掌控的证券投资领域内,创造一个小型的“隐形货币定价体系”,为高层调控汇率变动提供新的工具和模式。 (作者系华宝证券分析师)

热词:

  • ETF
  • 基金份额
  • B股市场
  • 连接机制
  • 历史遗留
  • 信息保密
  • 整体解决方案
  • 微创手术
  • A股
  • 抵押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