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苹果维修留皮换瓤惹争议 维修还是换新苹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手机后壳外全部更换究竟是算维修还是换新?苹果对iPhone手机的质保政策备受消费者质疑。昨天,苹果方面表示,这是维修,保修期基本按原保修期算;而消费者认为,这是换新,应该自换新日重算保修期。

  这一争论的导火索是安徽合肥一位用户的维修经历,他在购买iPhone4不久后手机出现故障,苹果售后给予其除后壳外全部换新的处理。然而,7个月后手机又出现问题,该用户再去维修时被告知上次不算换新机,所以保修期只在原先基础上增加3个月,现在保修期已过,只能自费维修。

  此事引发众苹果消费者的不满和共鸣,他们认为尽管后壳没换,但机体却是全新的,保修期理应延长一年。维修和换货的责任不同,苹果在维修时留下一个后壳就是为了要避免换货重新计算三包期。

  >>苹果回应

  外壳还在保修期最多加三个月

  昨天,记者致电苹果客服,客服表示用户手机出现问题经服务商检测确实是硬件问题的话,就会把后壳留给用户,机头送到总厂维修,苹果的维修是除后壳外整体更换全新的机头。“这不是换机,是苹果手机的维修方式。维修后的保修期计算是以‘原剩下保修期与送检之日起往后延期三个月’哪个时间长就沿用哪个。即如果送检时保修期快到则从送检日起往后延三个月;如果送检时保修期剩下的时间比三个月长就按原保修期算。当一台设备同一硬件问题在保修期内出现三次,第四次送修时就会连后壳一起更换全新机,保修期就是从送检日起延后一年。”

  >>律师点评

  属换新还是维修无明确规定

  记者查阅《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发现,对于手机产品换新的规定是“移动电话机主机换货时,应当提供新的商品。换货后,商品三包有效期自换货之日起重新计算。”不过,对于苹果除后壳外完全更换的作法是否属于换新却没有明确的规定。

  北京市国联律师事务所戴嘉鹏律师认为,现有的法规条文中,对于这种大部分更换是否属于换新确无明确界定。苹果的质保规定与其他厂家相比特殊,但它的规定不存在刻意规避售后服务责任的意图。

热词:

  • 保修期
  • 维修
  • 苹果手机
  • 换新
  • 换货
  • 用户
  • 移动电话机
  • 质保
  • 新机
  • 换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