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月经营好转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企业经营状况出现好转 拉升上半年规模企业利润

  营业收入涨、企业利润降——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内外需疲软、经济上涨乏力的情况下,规模企业的利润率出现下滑。

  主营业务利润率下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6001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远不及去年同期的28.7%。虽然营业收入与去年相比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但是所实现的利润却出现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117亿元,同比下降2.2%。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25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43%。据了解,去年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79元,基本与今年上半年企业主营业务成本持平,但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2%,显示出企业在面对市场需求不旺的情况时,采用了低价走量的经营策略。

  不过, 由于6月当月实现利润4682亿元,下降幅度减少,导致今年1~6月份的降幅比1~5月份收窄了0.2个百分点。日前,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曾表示,从短期看,中国经济在三季度有望探底回升,全年经济增长有望高于上半年。

  从企业性质来看,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滑幅度最大,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3.4%,实现利润5221亿元,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集体企业和股份制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利润总值也都不同程度出现下滑,唯独私营企业实现利润6947亿元,同比增长16.5%。 从行业上来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3个行业同比下降,唯有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A股中报业绩或降一成

  另外,从上市公司中报来看,今年上半年业绩恶化面积不断扩大。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目前1500份左右的业绩预告中,预计净利润下降的有420家,首次亏损就达到148家,而且还有133家公司继续亏损。瑞银证券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告诉记者,今年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乐观估计也要下降10%左右。

热词:

  • 工业企业
  • 规模
  • 主营业务收入
  • 实现利润
  • 经营策略
  • 证券首席
  • 国家统计局
  • 上市公司
  • 中报业绩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