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间投资细则出台 陈永杰:需细化加强操作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的介绍,截至目前,42项民间投资实施细则已经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全都出台。

  从实施细则本身来看,有关部门在制定过程中力求有所突破,迈出实质性步伐,很多细节值得关注。比如关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积极引入民间投资的指导意见,在明确了引入民间投资四项原则的同时,提出了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和股权投资基金,三种市场化的方式。又如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将村镇银行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到15%等等。

  这些实施细则受到了广泛欢迎,但是也有一些学者和私营企业主认为某些细则不够细,操作性不不够强。还有哪些缺口或者细节需要弥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对此作出解析。

  陈永杰:第一,当时国务院办公厅明确提出建立健全民间投资服务体系,要充分发挥商会、行业协会自律性组织的作用,积极为民间投资提供中介服务,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相应的规定出台。

  第二,民间投资36条第二条谈到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还有第三条谈到进一步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在一般竞争性领域要为民间资本营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怎么界定民间投资的范围,怎么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这方面也没有看到解决。

  要落实这些细则,最主要的是从政府部门到国有企业到国资委要解决关联的问题。这42项实施细则内容当中有很多具有操作性,但有些重要方面操作性还是不够,有些方面提的比较原则化。所以社会上有人评价,现在的实施细则在一定程度上是用文件落实文件。这种说法不见得很准确,但它也反映了现在有些实施细则、有些规定还是比较抽象,需要进一步细化的政策来解决。

  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实施细则出台之后,有关的部门要严格推行,在行政上不实际落实又会落空。同时,民营经济本身要自己提高自己的素质,包括管理的素质、能力的素质、遵守社会规范的素质,如果自己素质没有增强,有些领域即使敞开大门可能也进不去。

热词:

  • 民间投资
  • 陈永杰
  • 民间资本
  • 实施细则
  • 操作性
  • 国有经济
  • 天下财经
  • 投资基金
  • 民营经济
  • 股票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