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你争我斗的八卦新闻让基金业蒙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在中国基金业的发展过程中,不定期地总是会曝出一些所谓的八卦新闻,比如某公募基金离职员工爆料公司内乱真相、高管之间对掐、总经理任人唯亲,等等。不唯公募,私募基金也是八卦新闻频频,诸如某私募错综复杂的人事斗争、合伙人之间的面和心不合等,不一而足。

  以近期基金业的八卦新闻为例,就有一家公募基金的员工在网上曝出该公司老总以个人喜好用人,把非投研岗位的人士“空降”到投研岗位,以及公司不为人知的权力斗争,一时间闹得行业内满城风雨,为在行业低谷生存的基金业内人士平添了多少酒肆茶间的谈资!如此一来,免不了公司到处“公关”一番、“辟谣”一番。而在上海的私募界,最近也是闹得沸沸扬扬:一位从某知名私募出来的人士,大抖老东家的“猛料”,如所谓的赎回真相、高管家族化等。一下子把老东家惹急了,人家说了:要依法追究相关媒体和当事人的法律责任。诸位欲知后事如何,恐怕只有密切关注事态进展了。

  还有更八卦的,比如基金业内人士互相揭短,居然“揭”到对方有小三或者作风如何不端正上面了。甚至连当年赫赫有名的明星基金经理,也躺着中枪。此类超级猛料,总是让业内人士三五一群地在办公室或餐桌上狠狠地热闹一番,展开各种想象,争论间眉飞色舞、唾沫横飞。

  本来应以严肃专业示人的基金业,与所谓你争我斗的八卦新闻八竿子打不着,基金应该勤勉尽责地履行自己的信托义务,通过深入的研究、扎实的调研、专业的投资和科学的资产配置来给持有人提供持续稳定的资产回报。基金原本应该靠自己专业稳健的投资能力吸引公众关注的目光,以持续稳健的投资业绩立足并获得持有人的认可,彰显诚信尽责的信托文化。

  基金业这种八卦新闻的次第出现,从另一个侧面透露出,这个行业部分人士的主要精力没有用在如何为持有人创造出更优异回报上来,也没有用在不断优化公司治理、塑造和谐企业文化上来,而是用在了办公室政治、权力角逐和倾轧上面。一方面,说明出八卦新闻的基金公司,至少企业文化和公司治理不行,部分从业人员的道德水平和职业精神一般,不是尽心尽力地搞好投资业绩,而是热衷于立小山头、搞窝里斗;另一方面,也说明部分基金公司亟待完善内部和外部监督机制,基金公司的股东、董事会,甚至独立董事应该切实履责,决不能让某个人一手遮天,肆意妄为,从而影响基金公司的整体战斗力和为持有人服务的能力。

  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公司,都有内部斗争,也有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但作为寄托了千千万万持有人利益的基金业,你争我斗的八卦新闻频出,显然与持有人对基金业的期待严重不符,更不利于基金公司和基金业的品牌形象与长远发展。

  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一员,基金公司生存的根基是诚信,而诚信形象的树立,需要多年苦心孤诣的经营。持有人在选择基金时,除了过往业绩,公司形象和品牌知名度也占了很重要的权重。试想一下,如果基金业继续八卦新闻缠身,又有谁敢把辛苦钱托付给整天争权夺利的行业?

热词:

  • 基金业
  • 八卦新闻
  • 基金公司
  • 公募基金
  • 选择基金
  • 公司治理
  • 空降
  • 公关
  • 明星基金
  • 私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