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寻找经济发展更有力的支撑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底蕴,并在竞争中延续下来,善于学习是最大的特点……强化文化建设,这不仅只是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对经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更为深远的是,经济与文化共同推进

  在长期观察经济现象、学习经济知识之时,一个“纠结”总是萦绕在心:经济与文化、文明之间是一种怎样的关系?我们所取得的经济成就,是否像一些人所预言的那样,是孤立的、短暂的、有很大的偶然性?还是相反,这种成就,本身就有着内在的强大文化和文明基因的支撑?

  我们曾经认同并介绍过这样一种观点,即经济与文化,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经济与文化,密不可分,而且也似为无数的事实所印证,比如,正是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中国商品的走向世界,才有了中国文化新的传播……

  但这一肤浅的认识,却常常说服不了自己,也经不住诘问、质疑,总是摆脱不了一种不自信的心态。难道只是经济“提携”了文化?难道真如一些人所说,这种经济强项、文化“短板”的状态,是先天不足,是不可持续的?

  进一步的学习和思考,笔者越来越认同这样一种观点: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底蕴,并在竞争中延续下来,善于学习是最大的特点。正是这一素质,中国才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在人类的文明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即使曾经面临种种困境,也没有完全中断这种学习过程,并厚积薄发,再现五千年连绵不断伟大文明的复兴。现在看来,改革开放是一次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波澜壮阔的学习运动: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与时俱进又不失自我。中国的崛起,因此成为21世纪最伟大的事件。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我们如饥似渴地见到了越来越多外面世界的精彩之后,当然也包括由发达经济体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我们对文明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越来越认同这样一种观点:中国的崛起,是一个不同质的、数千年古老文明与现代国家形态几乎完全重合的“文明型国家”的崛起。可能更有优势。

  尽管目前中国的“软实力”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中国这种文明型国家的内部更容易整合和产生共识,因而也更成熟,而且在国际的互动和竞争中不断学习、进取。这是中国在失去先发机会之后,在竞争激烈的国际环境中,与处于同样起跑线甚至曾经强于中国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相比,不仅站住了脚,而且迅速崛起的关键因素。

  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召表明,我们对经济、文化和文明的关系正在进一步地理顺,并正在更加主动地强化文化建设。我们理解,这不仅只是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让新闻、出版、影视、动漫等,扩大规模和影响,对经济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更为深远的是,经济与文化共同推进,强壮中华文明躯体,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热词:

  • 纠结
  • 软实力
  • 短板
  • 中国的崛起
  • 文化建设
  • 学习过程
  • 基因
  • 善于学习
  • 经济发展
  • 先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