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远方”并不遥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吉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1998年来长春读书到2002年大学毕业,记者经常光顾位于西朝阳路与建设街交会处的远方超市。毕业参加工作后,由于单位距离这家超市较远,伴随了记者4年大学生活的这家远方超市渐渐淡出了记者的生活圈子。没想到山水有相逢,近日,记者到吉林省河北商会采访,遇到的第一个采访对象竟然就是长春远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宝林。

  出生于河北省魏县的谭宝林高中毕业后,为了能吃饱肚子,1983年,他和一群农民兄弟北漂到吉林省。来到长春后,谭宝林从泥瓦匠开始做起,后来领着5个亲兄弟开始自己承包项目,靠着人品积聚的人气和财气,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他手头已有几十万元的资本积累。

  农民工出身的谭宝林深知建筑行业里的三角债关系太复杂,有了资本积累的他开始想着投资一个没有债务关系的行业。

  1990年,上海市出现了全国首家超市,但是只面向使馆区服务。“超市”这个新鲜名词印在了谭宝林的脑海。紧接着,1993年,长春市第一家国营超市——梁城超市开门纳客。这种在超市里随意挑选货品、最后统一埋单的购物方式让谭宝林一下子找到了投资的方向!1996年7月,远方超市崇智路店出现在了长春市民的视线里。

  这是长春市第一家民营超市,占地200多平方米。谭宝林从日本进口了条形码打印机和收银软件,并先后引进保鲜柜,低温冷链系统和恒温冷链系统。谭宝林心里想着要将远方超市打造成长春最先进最便捷的超市。1999年,大胆爽直的谭宝林在普阳街与皓月大路交会处分期付款买下了一处3000多平方米的门市房。3000平方米的门市房,真金白银地买下来,在今天看来

  绝对是大手笔。可是在1999年,门市房普遍面积较大,没有多少人能买得起,很多开发商都愁得要命,所以面对谭宝林这样一个一心想着“做大做强”的买主,自然很容易就达成了低价购买、长期付款的认购协议。

  然而,谭宝林满怀期待的生意兴隆景象却没有如期而至。谭宝林认真分析总结,发现原因在于人们一直认为超市里的商品比农贸市场里的东西贵,超市是有钱人消费的地方,所以很多老百姓不愿到超市购物。

  必须走差异化竞争,吸引百姓走进远方超市!谭宝林考察了当时的农贸市场后发现,这些地方卖的商品虽然价格比超市要低些,但却存在着缺斤短两等各种问题,消费者不如意处很多。为此,谭宝林一方面派员工到上海、日本的超市学习参观,一方面要求超市规范管理,把好货品质量关,扩大货物品种,引进净菜和速冻水饺等货品,为顾客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久而久之,远方超市有了自己的竞争优势,培养了自己的目标顾客群体,生意渐渐红火起来。

  现如今,长春远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以超级市场连锁经营为主,同时兼营计算机软件研发的科技型独资连锁企业。集团拥有20多家统一命名、总营业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的“远方超市”连锁店和一个占地3万平方米的远方集团工业园。去年,实现销售额3亿元,安置就业1000多人。20多家连锁店遍布长春,真正让市民感受到了“‘远方’并不遥远,便利就在身边”的服务宗旨。

热词:

  • 远方
  • 超市
  • 1983年
  • 成长春
  • 做大做强
  • 门市房
  • 冷链系统
  • 1990年
  • 条形码打印机
  • 大学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