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致富秘诀来自中庸之道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全球基金理财专栏

  反观上半年股市,情况难用乐观来形容:毒胶囊重创医药板块,伊利汞含量超标,铺天盖地的负面信息让A股市场哀鸿遍野。一些长期浸淫于股市,自诩懂行的投资者在忍痛割肉的同时,不禁感叹每期股评必看的自己缘何如此惨淡收场。

  股市并非一副扑克牌,我们甚至不知道那里面有多少种颜色。塔勒布在《随机致富的傻瓜》中提出,那些在资本市场上叱咤风云的明星交易员们并非受益于高明的技术分析,而仅仅是他们的好运气。举一个极端例子,若让无数猴子在打字机前无限期地敲打键盘,那么总有一刻,某只猴子能一字不差地敲出《奥德赛》。而那些所谓的明星交易员,在他的眼里,跟随机敲出《奥德赛》的猴子并没有什么两样,只不过是运气比较好的傻瓜而已。

  塔勒布所言不无道理,资本市场的起伏有着无法预测的随机性。那是不是投资者就该听之任之,将致富的希望全部寄托在运气上呢?毫无疑问,这是不可取的极端。因此,以资产管理领域为例,如何在强调用精准模型打败市场的技术派和放任自流无为而治的被动派进行平衡,也不失为一门艺术。

  首先,我们必须牢记一点,在很短的时间尺度内,我们观察到的是波动性而非真实的报酬率。市场上充斥着林林总总的排名,但其实短时间的业绩远远不能得出任何有价值的信息,不同的业绩的分歧取决于你以多长的时间维度看待市场。因此不要被一时的噪声湮没了真正有价值的信息,股民们与其押注业绩短期爆发的公司获取阶段性博弈收益,不如多加关注业绩稳健增长的公司。而道理同样适用于选择基金产品,短期内收益率独领风骚的产品不少,但每年都能名列前二分之一的股票型基金却少之又少。从长期回报的角度来讲,“稳”比“狠”可能走得更远,回报更高。

  其次,风险控制是最不容忽视的一环。概率论中分布的不对称性同样适用于投资,结果与概率强烈不对称意味着即便极端事件发生的概率极低,一旦发生损失,后果却是灾难性的。因此,在投资前扪心自问,我能承受损失的底线是多少?若一项投资可能的损失是你不能承受之重,那么即便它有很高的成功概率,你的对策就是传说中永不输钱的赌博秘方——“不赌”。

  在资本的市场上,并没有人比我们高明多少,也没有人比我们愚蠢多少。我们只是和其他所有人一样,在股海中浮浮沉沉。没有一夜暴富的灵丹,而当我们在风险可控的损失下,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稳健均衡的配置资产,不走极端的中庸之道便是指引我们投资的明灯。

  其实,尼采的箴言早已告诉我们致富秘诀:“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站在中间,风景最美”。文/兴业全球基金 天瑶

热词:

  • 奥德赛
  • 股票型基金
  • 业绩
  • 中庸之道
  • 选择基金
  • 交易员
  • 全球基金
  • 投资者
  • 资本市场
  • 猴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