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资行率先推出异地跨行取款免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供异地、跨行取款服务,银行到底该不该收费?在这个问题上一直犹如铁板一块的银行业出现“鲶鱼”:渣打银行近日宣布,将其个人电子银行品牌“逸账户”扩展至北京、深圳、广州、成都等全国21个城市,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用户可享受在内地28万台银联ATM机跨行取款免收手续费。

  外资行打出“免费牌”

  据了解,在此之前,对于提供异地、跨行取款服务,各家银行几乎都要收取一笔手续费,且收费标准不低;对于既异地又跨行的取款服务,一些银行还采取收费叠加政策,最高收费超过百元。

  昨日下午,成都晚报记者从渣打银行客服人员处获悉,成都市民从即日起就可以开立“逸账户”。

  渣打电子银行业务总监庄欣伟介绍,除可享受在内地28万台银联ATM跨行取款免收手续费外,在境内网上转账人民币5万元以下免收手续费等。

  免费还有门槛

  不过,渣打上述免费服务并非没有门槛。记者采访获悉,账户中日均资产余额超过10万元的渣打客户,方可享受到免费服务;如果达不到10万元的标准,则需按月缴纳80元的账户服务费。

  观察人士指出,一定的门槛能带来相对优质的客户,更多的存款。

  中资银行尚无跟进计划

  对于外资行打出的“免费牌”,中资行反应冷淡。记者致电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得到的答复均是,目前没有减免异地、跨行手续费的计划。昨日,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客服人员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暂时没有接到会取消收费的通知。”招商银行的客服人员则称:“目前已经取消了本行异地取款的手续费,但如果是跨行取款,在其他银行、其他城市的ATM机上取款会产生2元的手续费。”

  ●观察

  中资行不愿放弃既得利益

  有分析人士认为,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利差缩小导致中资行业绩增速下滑,在外资行免费做法未形成实质性威胁前,中资行显然不情愿放弃既得利益,取消服务收费。

  多次公开建议取消异地存取款手续费的北京律师董正伟认为,跨行交易、异地存取款、小额账户管理等都属于公共服务,应当免费。

  成都晚报记者 王黎娟 综合新华社

热词:

  • 跨行取款
  • 外资行
  • 手续费
  • 异地取款
  • 免费牌
  • 鲶鱼
  • 逸账户
  • 免费服务
  • 客服
  • 渣打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