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志林:钻石底既破又未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周线六连阴,上周击破2132点“钻石底”,创40个月新低,使管理层精心打造大半年的股市“新政”毁于一旦。究其原因,除扩容大跃进惹祸外,股市中“调结构、转方式”之惨烈,也大大超出管理层想象。

  1.2132点“钻石底”,既破又未破所谓“破”,是指上证指数收盘2128点。所谓“未破”是指其它三个主要指数。将1月6日最低点与7月27日收盘相比,深成指涨7.08%;中小板涨9.98%;创业板涨14.87%。这三个指数相当于上证指数2300点—2450点。那上证指数“钻石底”何以击破?仅看四大权重股可找到答案:工行跌幅14.5%;农行跌幅8.3%;中石油跌幅12.2%;中石化跌幅23.13%。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谴责李大霄的“钻石底”不堪一击,李大霄也完全不必为上证指数失守“钻石底”而沮丧。因为,有代表着三分之二股票的三个指数仍在支持你!

  2.大盘蓝筹股成“调结构”重灾区新任证监会主席上任后,每会必称“大盘蓝筹股有罕见投资价值”。但今年以来凡买大盘蓝筹的都跑输大盘。由于政府“调结构,转方式”的新经济战略,由于社保早已清仓大盘蓝筹股,由于基金所占流通市值仅7%左右,市场资金极度匮乏,根本无力托住大盘股股价,管理层至今不承认严重的供大于求,是导致熊市的主要原因,上半年扩容仍是全球第一。因此,大盘蓝筹股必跌无疑,正是他们的惨烈下跌,带动上证指数迭创新低。3.对投资和投机双重功能应持宽容态度刺破“钻石底”,与过度强调投资、严厉打击投机分不开。如果认为每年在大盘股获取3%—5%红利就是投资,而不让在股价波动中获取差价的话,那就干脆关了股市、改为债市得了。股市就应该允许以投机为目的投资者存在,只要不违规违法。不能简单说哪类指数估值过低,必须涨上去;哪类指数估值仍高,应该跌下来。看美国,30个超大盘样本股的道琼斯指数市盈率仅15—18倍,有500个成分股的标普500指数市盈率则25倍左右,以新兴产业中小盘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市盈率却达35—40倍。所以金融危机后,美股指数翻一倍,创新高,带动美国居民对经济信心,促进消费增长和经济复苏。这点可借鉴。4.冷静对待“钻石底”破位相对于2132点,我更在乎2130点。如果本周一继续收在2130点下,就意味着多方放弃坚守2100点整数位的决心。但从连创400多亿地量看,从经济数据如汇丰PMI创5个月新高,产出指数创9个月新高看,从政府采取一系列振兴经济计划(如营改增扩大10个主要城市,央行连续逆回购5600亿,推出中部崛起规划,800亿险资入市)看,从看空取向高度一致看,我认为绝望之时,往往是机会来临之际。估计在2050—2080点将会软着落。关键在于抄底要选对政策,选对产业,选对业绩高成长个股,还要不断高抛低吸降低成本。

热词:

  • 钻石底
  • PMI
  • 大盘蓝筹股
  • 股市
  • 上证指数
  • 权重股
  • 产出指数
  • 新政
  • 管理层
  • 市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