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加坡企业倾向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以规避外汇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渣打银行指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本地企业开始选择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而结算周期可以缩短长达7到10天,从而有效地降低成本。

  渣打银行亚洲研究部主管许长泰近日接受采访时说,包括新加坡在内,全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以降低外汇兑换成本。他说,选择人民币的另一个好处是,由于未来美元走势的波动较大,可以利用人民币来做对冲,规避外汇风险。

  他说,为推动贸易及投资流动性,中国已经同新加坡、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近20个国家的银行签订货币掉期协议,并保障人民币供应稳定。而相比之下,美国并未同多少个亚洲国家签订这样的协议,当欧债危机加剧,美元的流动性趋紧,它的供应就会受到影响。

  换句话说,目前大量国际贸易使用美元结算,若金融危机来临,美元短缺,造成美元的贸易融资成本很高,甚至无法融资。而人民币是贸易结算的另一种不错的选择。在中国进出口贸易中,人民币跨境交易结算所占的比重从2009年的几乎为零,升高至今年第二季的10.7%。渣打银行预测,这个比重将在2015年进一步增加至20%。

  此外,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最新一期报告显示,欧洲3月份的人民币结算量已占全球人民币结算量的47%,超过亚太区的41%。欧洲目前已经成为继香港之后最大的离岸人民币结算区。

  新加坡与中国日前签订一项加强金融合作的协议,将授权本地一家中资银行为清算银行,意味着新加坡拥有人民币清算行的目标指日可待,距新加坡要打造成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渣打银行全球产品执行总裁(现金管理及贸易部)那乔治在有关经济展望的记者会上也指出,新加坡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将带来的好处包括:扩大众多新加坡企业作为采购商和供应商在中国乃至整个亚细安地区的网络;新加坡可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地缘优势,通过跨境贸易积累更多的人民币存款,然后再逐步推动人民币资本市场的交易;本地的人民币清算行可以配合客户的需求来设定服务时间,能在更灵活的时间为客户服务。

  即使在中国大陆或香港的公共假日,仍然可以为本地银行客户处理岸外付款,不会因为中港两地银行假日休息,而无法进行结算交易,这样就可以节省时间及资金成本。那乔治也认为,人民币正逐步成为主流货币,获得国际认可。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多个国家正考虑将其纳入储备货币。

  为增加离岸人民币的吸引力,中国政府近期通过放宽资本账户限制的方式,逐步促进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流动。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允许人民币计价的外商直接投资(FDI)和对外直接投资(OFDI);实施并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项目”,允许人民币计价投资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等。(赵中文)

热词:

  • 外汇风险
  • 货币掉期
  • 人民币存款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离岸中心
  • 外汇兑换
  • 环球银行
  • 离岸市场
  • 渣打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