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中3只医药类主题基金十大重仓股5只雷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只医药类主题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有5只重合,康美药业、天士力、华海药业、云南白药、恒瑞医药成为三家共同的“宠儿”。 翟超/制图

  由于上半年医药股的出色表现,医药主题基金愈发引人关注。最新公布的二季报数据显示,医药类基金重仓股重合度高达50%。

  目前,以医药行业为投资目标的公募基金共有3只,分别为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基金和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优选基金。二季报显示,3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有5只重合,康美药业、天士力、华海药业、云南白药、恒瑞医药成为三家共同的“宠儿”,如果两两对比,重合度更高,汇添富和易方达的重仓股中有6只是一致的,在上述5只个股的基础上又增添了东阿阿胶。

  不同的基金公司,不同的基金经理,选出来的个股却大同小异,对此,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首席分析师代宏坤认为,这是行业基金不可避免的问题。一是选股范围有限,申万医药生物板块个股总数仅有178只,其中又以中小盘为主,流动性是基金必须考虑的问题。另一方面,医药行业虽然细分子行业很多,但成长性好、品牌价值突出的公司较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医疗类基金成立之初重仓股重合度并不高,在3只基金中,汇添富医疗成立最早,2010年9月成立,易方达医疗保健在2011年1月成立。就当年一季报来看,两者重仓股仅2只相同。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去年二季度重合个股上升为4只,3季度为5只,到去年年末至今年前两季度均为6只。

  “不排除基金经理有相互借鉴的可能。”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员表示,目前公募基金中真正意义上的主动型行业基金只有医药行业一家,一些消费、资源类主题基金选股范围宽泛得多,并不拘泥某个行业,作为仅有的3只医药类基金,竞争对手的动向在严格的信息披露中一目了然。

  不过,他也表示,尽管持股趋同,但由于持股数量不同以及其他重仓股贡献度不一,净值还是存在差异。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汇添富医药保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9.88%,而易方达医疗保健为6.72%,相差3个多百分点。反而是在去年医药股低迷阶段净值波动更为趋同,分别下跌6.77%和6.85%。同时上述基金分析员提醒投资者,医药板块是黑天鹅事件多发区,从华兰生物、中恒集团到康芝药业、紫鑫药业,持有上述个股的多家机构都栽了跟头。当医药主题基金在持股出现高度重合时,如果出现“黑天鹅”,3只基金将同时踩中地雷,净值波动性加剧,要尽量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

热词:

  • 主题基金
  • 基金重仓股
  • 医药类
  • 易方达
  • 基金经理
  • 医药生物
  • 华兰生物
  • 累计净值增长率
  • 华宝兴业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