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运因素难以提振A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五届奥运会开幕次周,A股四次表现为下跌

  在经济不佳的背景下,股指破位后将延续弱势

  7月27日,伦敦奥运会正式开幕。从历史情况来看,奥运会期间A股跌多涨少。加上目前上证指数已有效击穿2132点,且连创调整新低,A股后期延续弱势的概率很大。

  奥运会对股市的影响力有限

  对于奥运会与经济之间的联系,各大机构的研究结果主要集中于以下两方面:一是大部分举办国在奥运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均出现明显的经济增长,这主要来自于举办国为奥运会筹备所做的主动投资,即“奥运经济”效应。二是在奥运会结束后,举办国的经济呈现放缓的现象,即奥运会前的过度投资所引发的“后奥运衰退”现象。

  从奥运会与股市的联系来看,大部分举办国的股市在奥运会开幕后的一周左右时间里出现了明显上涨,但从中长期来看,股市走势与奥运会的举行没有明显的相关关系,而是取决于市场对整体宏观经济的预期。

  奥运会对股市中长期走势影响有限,是由以下两方面因素决定的:一是“奥运经济”难以改变整体宏观经济的运行周期;二是宏观经济对股市的传导是非线性和非同步的。

  历届奥运会期间A股跌多涨少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奥运因素不论从实质层面(“奥运经济”)还是心理层面(市场对管理层的维稳预期、奥运题材股的炒作预期)均对A股市场形成利好,但这依然没有扭转当时上证指数连续走低的状况。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次周,上证综指跌幅达到5.95%。显而易见,当时A股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是金融危机。换言之,奥运因素并未改变宏观经济的整体运行状况,甚至无法短时期地提振A股。

  当我国作为非奥运会举办国时,A股市场在奥运会期间同样是跌多涨少。1992年至2004年,上证指数在四届奥运会开幕次周的下跌概率为75%,平均周跌幅为2.60%。如果将2008年奥运会时的情况加总,则上证指数在奥运会开幕次周的下跌概率为80%,平均周跌幅为3.27%。(作者:格林期货 石敏)

热词:

  • 奥运经济
  • A股市场
  • 提振
  • 上证综指
  • 题材股
  • 上证指数
  • 格林期货
  • 股指
  • 宏观经济
  • 股市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