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得财富:矿产信托的噩梦开始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托行业真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房地产信托之后,又一个信托产品开始发出危机警报,让人一下子“忧愁”起来。它不是别人,就是年初还风风火火的矿产信托,这个曾经被寄予厚望的新一代信托明星。

  诚然,这样的状况发生在矿产信托身上确实让人有些始料未及。数据显示,矿产信托近几年的发展势头可谓摧枯拉朽、无人可挡。统计显示,2011年全国共有36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157款矿产资源类信托产品,同比增长161.67%,发行规模为481.29亿元,同比增长253.92%。

  然而,耀眼的光环还没让矿产信托闪耀多久,不合时宜的危机警报却将这个初出茅庐的信托新贵又瞬间打回原形。事实上,今年以来,关于矿产信托的负面报道就不断尘嚣甚上。比如今年年初,吉林信托公告称,吉信?松花江20号栾川财富矿集合资金信托决定提前清算。同期,“泰莱信托”爆出“三无门”事件。特别是近期中诚信托“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所集中爆发的巨大风险更是让整个矿产信托都承受着投资者的巨大质疑和拷问。

  对此,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在经历一轮超常规的高速发展之后,矿产信托的风险隐患正在集中释放。一方面,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矿产资源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尤其是随着煤炭价格下行以及库存超警戒线,矿产投资的未来更加扑朔迷离。

  另一方面,国内矿产市场的管理还不是很规范。比如部分矿产权属不明,无法落实资产质押、股权过户等风控措施。再加上矿产本身的特殊性导致其难以合理评估项目本身的价值,从而为未来的风险爆发埋下隐患。

  此外,更让人担心的是,矿产信托的风控措施同样让人非常揪心。目前来看,不同矿产信托产品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力可谓参差不齐。由于国内大多数信托公司对矿产这一领域了解不足,项目的管理和风险的控制上都存在诸多漏洞。特别是在加强产品的风控保障方面,人才的短板和管理经验的匮乏都会导致风险的爆发。而对于矿产信托来说,任何一个风险点的爆发都可能是“致命”的。

  由此可见,被顶上杠头的矿产信托无疑已经是危机重重。随着危机风险的不断释放,矿产信托的未来也更加让人牵肠挂肚。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处于非常时期的矿产信托将极大地挑战信托公司的综合管理能力。其中在筛选项目、投资项目时,如何建立完备的风险控制体系,从而降低资金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将显得至关重要。

  那么,最后有人会问:在经历危机预警后,矿产信托的噩梦是走向一片狼藉还是破镜重圆呢?(来源: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财富管理
  • 信托产品
  • 信托计划
  • 信托行业
  • 利得
  • 风险控制体系
  • 信托公司
  • 风控
  • 矿产资源
  • 房地产信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