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私募“借道”公募专户 发行产品将成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以来,五矿信托的两则产品成立公告透露出私募“借道”公募基金专户的新产品形式出现。在专家看来,专户较低的成本以及较少的投资限制将令私募“借道”专户成为一种趋势,未来公、私募业务相互渗透、融合将逐渐增多。

  7月初,五矿信托发布公告称,五矿信托-民晟金马和五矿信托-民晟铁马两只产品共募集了12亿以上的资金,分别投资于国泰基金的两个专户理财产品———国泰基金-五矿信托民晟金马和国泰基金-五矿信托民晟铁马。无独有偶,6月初成立的中信信托-证大1201期的信托资金委托国泰资管进行定向资产管理。信托产品直接投资于基金专户或委托券商定向资管,这种新产品形式的出现引人关注。

  事实上,此前民晟资产成立的两只债券型产品民晟盘马债券、民晟阵马债券也是与五矿信托合作,但是采用的是信托加合伙的产品形式,即信托产品募集资金后成立有限合伙公司作为主体进行投资,而此次的两只新产品则是信托产品与公募专户的结合。在专家看来,成本因素是重要考量,一方面免去了信托股票交易账户,另一方面则是公募交易成本较低并且避免了合伙制产品较高的税务负担。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罗震指出,公募、私募业务的互相渗透始于2007年末,当时公募基金《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尚未施行,一些公募基金通过担任信托产品投资顾问的方式涉足私募领域。此后基金专户一对一、一对多业务逐步放开,公募基金可以直接发行专户型私募产品,但是不少公募仍借助信托的渠道资源发行定向增发类产品。另一方面,私募借道公募专户则看重的是专户较低的成本以及较少的投资限制,例如公募专户目前已经放开对商品期货的投资。

  “实际上,从海外发达金融市场来看,基金公司本身并无私募与公募的界定,公募与私募仅仅针对募集方式而言,公开募集与非公开募集的基金分别适用于不同的监管与法规。”罗震介绍,例如香港的对冲基金也可发行公募产品,只是在信息披露和投资限制方面更加严格。近年来监管层对于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的引导也遵从了这样的趋势。

  目前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基金法草案不仅将私募纳入监管,对公募、私募的业务范围也都有所拓宽。未来公、私募业务相互融合,投资者在理财产品的选择上也会更加灵活。

热词:

  • 私募
  • 公募基金
  • 专户理财
  • 借道
  • 基金分析师
  • 理财产品
  • 五矿
  • 产品形式
  • 国泰基金
  • 信托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