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低利润时期 仍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经电力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二季度,得益于电煤价格的持续回落,电力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和销售利润率持续回升。这成为近段时间电力行业备受市场关注的热点,更有分析据此判断,持续低迷的电力行业将迎来行业景气的转折点或新起点。对此观点,我不太认同,在今后一段时间里,电力行业景气度难有大幅回升,行业盈利水平仍将在低位徘徊。

  电力需求是影响电力行业景气度的重要因素,全社会用电量直接影响着发电量,相应影响着发电企业的收益和售电企业的利润。今年二季度电力需求情况比一季度更为悲观,同时拉低了整个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速。据电力行业统计数据,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5.5%,其中二季度增速仅为4.3%,远低于预期。二季度用电中,用电量占比最大的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只有2.9%,工业中对电力需求拉动较大的重工业用电量增速下降明显。相应的,二季度规模以上发电量同比增长仅有0.5%,其中火电发电量为负增长。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增速的放缓,直接带来了电力行业发电量增速的下滑,将影响到整个电力行业的景气度。今年三季度电力行业能否企稳,四季度能否回升,与宏观经济能否回暖将有密切的关系。与此同时,三季度是传统的用电旺季,若天气持续高温,制冷用电量将快速增长,从而拉动电力需求迅速增加。总体判断,电力需求很难在短时间内大幅度回调。

  另一个因素是电价和煤价。去年电价的上调和今年煤炭价格的持续下跌,对电力企业盈利水平回调的确是重要利好。从五大发电集团的火电行业的情况来看,二季度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受上述利好特别是煤价下行因素影响,行业亏损面在收窄,这是很好的趋势。

  无盈利或盈利水平的低位徘徊,可预期收益低,使得电力企业投资积极性受阻,致使火电投资持续下滑,这对于未来电力行业的景气度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行业投资结构的变化,关系到电源结构调整和电力行业的供应能力,对未来全国电力的供需平衡带来直接的影响。据中电联测算,风、光等新能源实际带来的新增有效容量可能只有其装机容量的10%左右。以我国一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9000万千瓦为例,在以前只有少量风、光发电时,相当于新增有效发电容量可能是8500万千瓦左右;但随着风、光发电装机容量增加到每年1500万千瓦左右,相应的有效发电容量在150万千瓦左右,这时总量为900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容量实际带来的新增有效发电容量就降低为7200万千瓦左右。这样简单的测算说明一个道理,虽然增加的总装机容量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结构不同,将使新增有效发电容量的差距明显,若火电投资的持续下滑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当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回暖至8%到9%的水平时,电力的供需平衡状况将可能面临严峻考验。所以,保持合理的投资结构和电源结构,对行业至关重要。

热词:

  • 电力行业
  • 发电容量
  • 增速
  • 全社会用电量
  • 电力需求
  • 持续高温
  • 利润总额
  • 电煤价格
  • 景气度
  • 发电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