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抑或投机都需要公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练生亮

  “这么凶悍的跌法,如果后市得不到改变,你觉得到底会有几个人能扛得住?”接受记者采访的股民曹先生忍不住抱怨。曹先生所谓的凶悍跌法,是指昨日ST板块在新规的重压之下暴泻的一幕。

  7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狠招,在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拟创立风险警示板,并规定风险警示股票价格的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这也对ST股的市场预期构成了重大打击。尽管在昨日开市之前,曹先生已经强烈地感觉到ST板块将难逃厄运,但截至昨日收盘该板块几乎整体跌停的结果还是让他不愿接受。当日,沪深两市共111只正常交易的ST股中,表现最好的*ST领先、ST合臣、ST长信、*ST广钢仍然分别下跌了2.40%、3.14%、4.40%、4.61%,而其余的107只ST股则齐齐沦陷跌停,致使整个ST板块的收盘跌幅达到了4.57%,差不多凑足了一个跌停板。

  依上所述,可将ST板块的最新境遇简单归结为——政策出手,市场挨“板”。从上交所的“征求意见稿”内容来看,其中最为市场所担忧的无疑是关于风险警示股票的涨跌规定,即ST和*ST股今后的涨幅很可能为1%,而跌幅限制则为5%。由于拟定的涨跌幅之间相距甚远,这也基本上意味着今后ST和*ST股将易跌难涨。同时,由于ST和*ST股并未有卖空的机制,所以这也基本上等同于向历来热衷ST股炒作的投资者宣告,ST股已没有大的“钱”途可为。

  不可否认,上交所此招一出,已经对ST板块的市场形成了明显的震慑作用,而由来已久的ST股炒作热潮势必也会有所降温。这对于监管层大力提倡的价值投资无疑也有正面的促进作用,但是否就意味着所有的投资者都能因此而乐于接受呢?现实是不尽然。曹先生直言,既然体制设计允许ST板块存在,那么无论是长期投资还是短线投机,市场资金都完全有理由在既定的规则下进行图利。令曹先生感到不满的是,由于“征求意见稿”的突袭,使得他前期介入的某ST股昨天亦跟风跌停。而在此之前,由于重组预期已较为明朗,该ST股的走势明显趋强。曹先生强调:“我之所以介入这只ST股,是因为我看好上市公司的重组前景,但现在市场出现这样的变故,我也不知道投资成本会不会就此打了水漂。如果今后ST股的涨跌幅规定真像征求意见稿里所说的,我想对于我这样的投资者来说明显不公平。”

  曹先生所言并非全无道理,交易规则的制订确实应本着公平的原则进行。纵观A股历史,ST股因为存在着重组带来的暴利,因而在很多时候就成为市场资金的炒作对象。诚然,价值投资值得提倡,但我们也应须知,投机是市场天然存在的因素。如果我们厚此薄彼,在引导价值投资的过程中,简单地以政策叠加遏制市场投机,那么其结果可能是市场投机问题非但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反而会造成政策投机的问题。而政策投机不仅有失市场的“三公”原则,最终也只会对市场带来伤害。笔者认为,“征求意见稿”中与其费劲拟定非对称涨跌制度,不如用心去反制ST股炒作的内在成因,比如内幕交易等,这些因素才是造成ST股过度投机的原因所在。

热词:

  • ST股
  • 征求意见稿
  • 板块
  • 市场资金
  • 三公
  • 风险警示
  • 价值投资
  • 投资者
  • 沪深
  • 上海证券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