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茅台“国酒”?汾酒“不干”!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请十余年“国酒茅台”商标终过初审 追踪

  成都商报7月27日独家报道的贵州茅台申请“国酒茅台”首次通过国家商标局初审的新闻,在行业内瞬间发酵,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针对“国酒茅台”商标的初审公告,汾酒和四川部分名酒企业表示将提出异议。

  对此,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级会员、北京黄金智慧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岗昨日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虽然有部分企业提出异议,但到底根据哪些法规中哪一条,是提出异议成功的关键。

  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知识产权研究所教授张廷元表示,“国酒茅台”商标通过初审引发质疑反映了当下市场对“国字号”商标激烈争夺的一幕。

  现状:一线白酒企业提出异议

  四川一家不愿具名的大型白酒企业负责人昨日在面对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将会对此向工商总局方面提出异议。该人士称,“从市场认可度、历史等方面来讲,汾酒、五粮液、洋河等各有优势,任何一家成为‘国酒’对其他白酒企业都是不公平的。”

  汾酒方面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公司对此持有不同意见,而且肯定会提出异议,预计最近对此会有公开表态。另一家四川白酒企业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如果“国酒茅台”商标注册成功,肯定会造成一种印象:“国酒”就是茅台,其他酒属于“附属品”,违背了公平原则,因此近期会提出异议。

  “这显然是一个企业的行为伤害了整个行业。”白酒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五粮液有“国五液”,西凤有“国典凤香西凤酒”,汾酒有“国藏汾酒”,泸州老窖有“国窖1573”,如果茅台申请注册成功,就意味着其他品牌的价值会遭到削弱。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提出异议的几家白酒企业都是一线巨头,与贵州茅台是直接的竞争对手。

  申请:参考“国窖1573”之路

  据杨永岗介绍,目前商标异议的法规包括国家商标局2010年发布的《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和《商标法》,他认为,“依据哪一条将是成功的关键。”

  自2001年第一次申请“国酒茅台”商标到今年通过初审,贵州茅台的“国字化”道路走得相当艰辛。

  资料显示,2001年到2010年,贵州茅台先后多次次提出“国酒茅台”商标的申请,均没有注册成功,最近一次是2010年6月9日,也就是说,贵州茅台这次从申请到通过初审,经历了两年。

  张廷元认为,首先,茅台通过不断申请“国酒”商标,强化自身在消费者中的国酒印象,提高自身影响和地位。其次,茅台申请是学习泸州老窖申请“国窖1573”的方式。据了解,泸州老窖从2001年申请“国窖1573”开始,到最终“拿下”,总共经历了10次,目前不仅拿下了“国窖1573”,也拿到了“国窖”商标。

  张廷元表示,酒类企业对“国字号商标的的争夺已趋白热化”。如果贵州茅台拿到“国酒茅台”商标,可能“国字号”商标的申请越来越多。成都商报记者 席大伟

热词:

  • 国酒茅台
  • 国酒
  • 国窖1573
  • 汾酒
  • 国字号
  • 贵州茅台
  • 白酒企业
  • 中国
  • 商标法
  • 附属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