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标致雪铁龙拟冻结员工薪资应对困境 欧洲车企陷泥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获悉,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称已经说服法国北部的赛瓦诺工厂工会签署协议,同意其所提出的冻薪两年、减少休假和灵活工作时间等措施。事实上,主权债务危机、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市场持续走低等因素,令欧洲汽车业在近几年的低迷期中再次“雪上加霜”。

  在此情况下,欧洲各大汽车企业开始将重心转向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但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在中国市场日渐成熟的情况下,跨国车企如不拿出“看家本领”就别奢望借中国“反哺”欧洲。

  据悉,尽管法国政府给予PSA极大的压力,但巨大的业务损失已经让PSA举步维艰,如果不能及时削减支出,那么PSA将危在旦夕。此前,由于PSA前景不被看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对其“大下狠手”,PSA的长期信用额度已经沦为“垃圾级别”。穆迪方面表示,下调PSA信用额度是因为其不能有效解决自身在欧洲产能利用率过低的问题,且PSA正面临巨大的运营压力。

  根据PSA给出的数据,整个集团上半年的净损失已经达到了7亿欧元,而从去年开始PSA的核心汽车业务每个月的亏损额度则达到了2亿欧元,如果到2015年,PSA的现金流不能有所好转的话,那么PSA将面临关闭的危险。

  放眼整个欧洲汽车市场,PSA深陷财务泥潭并非个案。今年以来,由于市场不景气,欧洲汽车业再度陷入了低谷,多家车企已经对市场做出调整,试图通过“刮骨疗伤”来振兴自己的业务。

  此前,有消息称,三菱汽车以“1”欧元的价格抛售了位于荷兰的Nedcar工厂。而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汽车则表示,由于不看好未来2-3年的欧洲市场,正考虑在意大利本土再关闭一家工厂。据统计,菲亚特一季度在欧洲市场的运营亏损额达到2.07亿欧元,这个数字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欧洲各国深处债务危机,宏观经济不景气,直接影响汽车市场的表现,这将是欧洲各主要汽车生产商面对的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市场调整。

  为了走出困境,大众汽车采取了降价措施,虽然部分抵消了欧债危机和高失业率的影响,但大众汽车的降价也引发了菲亚特与其之间的口水战。因为菲亚特指控大众汽车在欧洲挑起价格战,对其他车企构成致命打压,而大众汽车则矢口否认指控,并指责发表言论的菲亚特CEO马尔乔内不堪重任,应从欧洲汽车行业协会主席的位置上下台。

  欧洲市场的低迷让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将重心转向中国。在欧洲各大汽车生产商之中,大众汽车及宝马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最高。同样依赖欧洲以外市场的还有PSA,该公司对中国市场持乐观态度,并表示希望将在华市场份额在2015-2020年期间提高8个百分点。

  但贾新光认为,虽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焦点,但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过去任何一款车型都可以在国内热卖的情况已经不会再有了,跨国车企必须拿出真正的实力车型和技术,才能在中国站稳脚。

热词:

  • psa
  • 欧洲汽车
  • Nedcar
  • 标致雪铁龙集团
  • 员工薪资
  • 大众汽车
  • 反哺
  • 车型
  • 汽车市场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