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储户存款区别定价 个别银行仅上浮大额定存利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存款利率也将成为银行留住VIP客户的有力武器。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渣打银行等公开对客户存款区别定价,资金筹码越多的客户越能得到银行“照顾”。

  自6月8日起,央行允许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银行之间的存款争夺战更加激烈。为了留住宝贵的存款资源,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迅速将所有定期存款利率升至1.1倍,但也有个别银行“看人下菜”,将存款金额的多寡作为定价标尺。

  记者从南京银行获悉,该行对两年期以下(包括3个月、半年、一年、两年)定期整存整取的客户,以1万元为定价“分水岭”,超过这一金额的,存款利率上浮至央行基准利率的1.1倍;否则就按基准利率执行。对于三年期整存整取的客户,存款金额在20万元以上的,利率按照基准利率1.1倍,即4.675%执行;不足20万元的,执行4.25%的基准利率。五年期整存整取的定价界限进一步提高至30万元。以定存三年、金额为20万元计算,客户每年获得的利息为9350元;而存款19.99万元的客户每年利息为8495.75元。

  江苏银行、渣打银行也存在相似的情况。与南京银行不同的是,这两家银行只对某一期限的存款实行分级定价。例如,江苏银行对两年期、三年期存款金额超过1万元的储户利率进行相应上调。渣打银行对3个月期、半年期和一年期存款金额超过10万元的储户开出1.1倍利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上述银行的存款利率并未超出央行基准利率的1.1倍,因此不存在违规。

  事实上,商业银行对客户区别对待的情况由来已久:在营业网点,VIP客户办理业务可以不用排队;购买理财产品时,资金量大的客户可以获得更高收益率;转账汇款时,VIP客户的费率更低。随着利率市场化时代的到来,以存款利率争抢高端客户的做法将逐渐流行。银率网分析师毛亚斌对记者表示,目前银行揽储主要是通过存款和理财产品销售实现的,区别定价主要是为了吸引大额长期储户。与国有大行相比,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规模较小,在网点数量上也处于劣势,因此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大多通过利率优势来吸引客户。

  在鲁政委看来,将存款利率全部上调为基准利率1.1倍只是商业银行避免客户流失而采取的“妥协行为”,而这种区分定价的做法才是银行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主动尝试。他对记者表示,大额存款协议定价将会成为趋势,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商业银行会走上差异化的经营道路,银行会对客户进行选择,当银行认为部分客户给银行带来的利润贡献不够时,就会做出一些业务调整,使客户自发流动。不过,并非所有的银行都会踏上区别定价的道路,小额存款的稳定性相对较好,也会获得部分银行的青睐。

热词:

  • 利率市场化
  • 理财产品
  • 储户存款
  • 基准利率
  • 定价
  • 分水岭
  • 央行
  • 股份制银行
  • 城商行
  • 渣打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