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健力宝半数股权遭抛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难见起色的健力宝,遭联营公司抛售。记者昨天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北京健力宝饮料联营公司50%股权目前正在该所挂牌出售,挂牌价格为7500万元。记者获悉,该交易要求意向受让方须具有饮料生产与营销的经营资格。业内人士表示,健力宝公司近几年业绩都不理想,令股东失去信心。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朱文君

  联营公司股东7500万元抛售股权

  记者昨天从北京产权交易所看到,北京健力宝饮料联营公司成立于1992年3月10日,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经营范围是制造健力宝系列饮品。华堂综合服务开发中心和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联营公司50%的股权。

  不过,尽管联营多年,健力宝并没有为其股东带来多少实际好处;据财务数据显示,华堂综合服务开发中心没有营业收入,净利润亏损83.99万元;截至今年6月30日,标的公司尚未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为101.22万元。经北京中恒正源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在2011年12月31日,标的公司资产总计和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均为3658.25万元,评估价值均为8794.78万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4397.39万元。

  根据北京广东健力宝饮料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广东健力宝)的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标的企业持有北京广东健力宝75%的股权,辉远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北京广东健力宝25%的股权。但根据2012年4月18日标的企业股东会决议和账面记录的利润分配情况可以确认实际情况为:华堂综合服务开发中心通过标的企业实际持有北京广东健力宝50%的股权,健力宝集团通过标的企业实际持有北京广东健力宝25%的股权。

  记者获悉,该交易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在中国境内注册成立且合法有效存续10年以上的企业法人,注册资本金不得低于2亿元;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良好的支付能力和商业信誉;意向受让方营业执照经营范围需包括:从事饮料行业生产及营销。

  业绩不理想

  股东失去信心

  分析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首次派出规模庞大的代表团,当200箱健力宝和中国奥运代表团一起出现在美国赛场时,一家广东的小企业开始踏上了向日后中国饮料业龙头老大发展的步伐。转眼间,28年过去了,当全球目光再次聚焦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这家从奥运会起家、开创了十多年商业神话的饮料老大,却早已辉煌不再。那边厢,奥运赛场上呼声不断,而这边厢,一场并不出乎人们意料的股权交易,则被业界人士看成是健力宝走向衰落的又一步。

  饮料行业专家朱丹蓬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健力宝公司近几年业绩都不理想,营业额在大手笔赞助亚运会后亦无太大提升,远低于历史最高营业额,市场份额萎缩,销量不佳,令股东失去信心。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的饮料分析师肖先生认为,健力宝产品未能成功回归市场中心是公司挂牌抛售的原因。如今碳酸饮料市场饱和,竞争激烈,其他大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稳定下来,现正值饮料销售旺季,统一、康师傅、汇源等品牌都有新产品上市,健力宝目前很难拓展市场。

  对于上述股权,广东健力宝集团并不放弃行使有限购买权。肖遥预计,最终接盘的会是有实力的大企业,其将给健力宝资金与稳定销售渠道两方面的支撑。

热词:

  • 股权交易
  • 健力宝饮料
  • 标的企业
  • 受让方
  • 赛场
  • 产权交易所
  • 饮料行业
  • 洛杉矶奥运会
  • 接盘
  • 艾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