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正改制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4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友与方正集团结合十年。从李友的角度看,是把个人的能力、财富与命运绑在一个难以驾驭的杠杆之上,打开了无尽的可能。此路多艰,骑虎固难,难而不下,他进二退一,层层蜕皮,甘苦自知。牛光 摄

  2011年6月29日,加入方正集团十周年那天,李友什么也不做,静静待了一天。

  十年前,方正集团是北京大学旗下的校企骄子;李友是资本江湖的浪里白条。两者相距何其远,却有了这个离奇的结合。当年的“资本玩家”李友,企图撬动北大这个中国一流的金字招牌,会发生什么?

  一般认为,不是李友玷污北大这块招牌,就是北大这个不同的江湖终结掉老虎吃天的李友。十年过去,这两者都还没有发生。

  2003年,方正集团改制,李友团队实现持股,李友本人出任集团CEO。到2011年,财务上有辉煌成就:方正集团从净资产1.5亿元、总资产100亿元,增长到净资产230亿元、总资产530亿元。

  北大是满意的。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对财新《新世纪》说,作为北大旗下绝对控股的13家校企之一,方正集团的资产和利润均占到北大资产经营公司的90%。

  “数字说明一切,业绩是最好的答复。”几位方正集团的元老和董事如此说。

  数字没有消除另一种疑惑。6月23日,上海《第一财经日报》发出一组调查报道,称方正集团被李友及其关系人控制,方正集团的改制是一场“侵占国有资产”的“灰色私有化”。这正是多少人预言过的淘空故事,它已在无数家校企国企发生。

  了解方正改制史,便知道光看光鲜数字太过简单,而淘空故事不合逻辑。

  李友与方正集团结合十年。从李友的角度看,是把个人的能力、财富与命运绑在一个难以驾驭的杠杆之上,打开了无尽的可能,但依据的是另一种力学。他要清理自己的过往,洗涤但又不能洗尽灰色,因为庙堂不过是另一种江湖;他要为自己及团队找到可在此安身立命的逻辑,也要为北大、方正集团及其老人们创造宽容新贵的理由。这游戏是多赢还是零和,不全在他控制之内。此路多艰,骑虎固难,难而不下,他进二退一,层层蜕皮,甘苦自知。

  从北大的角度看,这是一个市场能人与校办企业结合的成功案例。十年前,北大有资源、青鸟、未名、方正四大校企,现在方正一骑绝尘,年年战胜净资产收益率考核指标,十年来为北大贡献现金总额已达20亿元。今天,全国80%校企倒闭,而方正集团占全国校企总资产的50%、利润的70%。对予取予求的钱袋子,北大还能有什么意见?更何况,经由教育部-北大-集团董事会层层链条,北大对掌控方正深具信心。

  只是,李友也好,北大也好,都只是在尽力抓住历史的尾巴,贪恋眼前的时光。大学直接兴办企业集团,始于全民创收那个年代,早已证明并非好模式。十年间,中国校企数量从超过5000家降到1000余家。大办校企的时代过去了,校产管理的时代应到却未到。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不在有产。无论美国中国,大学有产的理由,是以可永续的财务资产,创造稳定的收益,为学校教学研究及其扩展提供补充性资金。大学首先应有使命,由此界定教学研究的方向与规模,催生长期资金需求规划,倒推校产收益率目标,并形成基本制度:管理要专业化、资产配置要多元化,要追求给定收益目标下的风险最小化,治理结构要最大限度透明化。

  李友、方正与北大,在各自的角度上,都离这个方向很远,也还没看到向这个方向走的努力。他们不会看不到学校直接兴办企业集团带来的商业风险和声誉风险,但这不是他们眼下最关心的问题。李友与方正的十年结合,今时今日在中国校企中是硕果仅存,不是不幸福,只是再不足法。

热词:

  • 方正集团
  • 方正证券
  • 1986年
  • 方正系统
  • 改制方案
  • 中国高科
  • 新世纪
  • 方正科技
  • 校产
  • 泰阳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