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企业跟苹果打官司就是炒作上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速途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起诉苹果的中国公司越来越多,但凡有中国公司起诉苹果,评论的声音几乎一边倒的认为是炒作,想要借苹果这棵大树上位。不可否认,在这些起诉苹果的公司中,有一些是想借苹果上位,但不能一概而论的认为起诉苹果都是炒作吧?

  在之前唯冠起诉苹果的事件上,就有一些朋友认为唯冠炒作,临死也要敲诈苹果一笔。咱们就事论事来说,唯冠到底有何错呢?当初苹果在买商标的时候,自己没有考虑到大陆地区,就能据此认为唯冠使诈吗?如果从道义的问题上来说,唯冠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在法律上,事实已经证明唯冠没有错。在商言商,我认为唯冠没问题。

  再回头来看小i机器人起诉苹果,我开始也认为这可能是炒作,之前从来没听说过小i机器人。但对小i机器人做过了解之后,我认为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公司,为众多企业提供智能机器人服务,之所以大家不知道,是因为他们都穿着其他公司的马甲。所以,很多人根本没听过这家公司,起诉苹果的时候也认为是炒作。而siri成立于2007年,比这家公司要晚几年,是否炒作还真不能就此盖棺定论。

  当然,在起诉苹果的中国企业中,不乏借机炒作的投机分子。但我们不能因为苹果是全球知名的创新企业,因为有公司喜欢借苹果出位,就把所有向他们发起挑战的公司都列为炒作分子吧?我们中国的本土企业中也不乏创新的公司。在语音智能识别领域,科大讯飞和小i机器人都是创新企业,也为国内很多互联网企业提供服务。在中文输入方面,搜狗输入法和百度输入法都不错,苹果如果不引进搜狗,自己要改善中文输入的话,恐怕也难免会借鉴搜狗。想当年,一向标榜创新和不作恶的谷歌,在拼音输入法上也“借鉴”了搜狗输入法。犹记得,搜狗在起诉谷歌的时候,很多人也说搜狗是炒作,想要借谷歌上位。最后,事实证明谷歌确实抄袭了搜狗,搜狗只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起诉谷歌。

  不可否认,中国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善于借鉴美国模式,但不能因此就否定中国所有企业,360就是典型的案例。美国没有360这样的安全企业,也无法产生360这样的企业。360开辟的互联网安全模式,在美国确实找不到相同的样本。而在传统领域,知名的机械工程企业三一重工,在国外砼泵发展几十年的背景下,自主研发产品,用不到20年的时间成为全球知名的工程机械企业,在砼泵领域更是成为排名第一的企业。1985年日本的砼泵出国到中国的时候,我们国家还没有自主生产的砼泵。但是,2011年日本福岛事件的时候,日本却要向三一重工求援。难以想象,多年前的“师傅”却要向“徒弟”求救。

  同在湖南的远大集团在技术方面也是全球领先,其非电空调技术目前处于世界最先进的水平,这一切都是通过自主研发而来。目前,远大集团在全球70多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由此可见,中国企业在很多领域的创新已经引领世界。借用格力空调的一句广告词:掌握核心科技。在今天,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掌握核心科技。不要以为中国企业起诉苹果,中国企业起诉国外巨头就是中国企业在借机炒作。我们不排除借机炒作的投机分子,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成为技术方,已经成为被侵权的受害者。

热词:

  • 谷歌
  • 苹果
  • 砼泵
  • siri
  • 上位
  • 搜狗
  • 唯冠
  • 起诉
  • 徒弟
  • 师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