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义乌限购令被曝年初已取消 到期后未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从义乌市多家开发商处获悉,当地的限购政策年初已取消。浙江《青年时报》此前报道也披露,从今年1月1日起,义乌的限购令就处于政策真空期。当早报记者就此向义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管理处求证时,该处办公室主任龚彬称不知道去年的限购政策是否延续,也不知道当地现在是否限购、购房者现在到底能买几套房。

  去年底,部分城市限购临近到期时,住建部曾经明确规定,已设定限购期限的城市要继续延续政策,限购政策今年继续执行。部分城市当时即表示要延续调控。

  “限购令到期未延续”

  去年3月,义乌出台地方版限购令——《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实施意见》,除了实行差别化信贷,还规定本市及外地居民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房)。《意见》注明,限购政策有效期至去年12月31日。据了解,到期后义乌并未将限购政策延期,也未出台新的限购政策。

  昨天,早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当地“望族锦园”售楼处,询问是否可新购两套及以上住宅?售楼员表示,义乌今年取消了限购,只要一次性付款,可以购买。她还表示,去年一些被限购的购房者购房后只与开发商签购房合同,未能备案的,也趁今年取消限购的机会进行了备案。早报记者还从“商博国际”等项目售楼处得到同样的答复,去年的限购令于去年底到期后未再出台限购政策。

  据当地业界人士表示,当地房管部门对此非常低调,并未宣布取消,只是在年初打电话给开发商,限购政策到期后不会延续。也就是说,自今年开始,不管二手房还是商品房,已经不再限购,购房者可购买任意套数住宅。

  “限购是因上级施压”

  据《青年时报》报道,义乌实施限购是被动而为。义乌虽为县级城市,但2011年初房价已全线迈入2万元时代。此外,2010年底,该市一宅地以3.7万元/平方米左右楼面价出让,为国内罕见高价。由此引起有关方面注意,受到了上级政府的压力。

  尽管相比杭州、宁波等地“有两套及以上住宅的本地居民不能再买房”,义乌去年“无论是否本地居民都可再购一套”的限购相对宽松,但依旧对楼市产生较大影响。据该市房产处统计,去年市区成交商品房3070套,远低于2009年的4249套和2010年的4430套;二手房3172套,也低于2009年的3481套和2010年的3330套。

  业界人士表示,义乌的房价去年底跌入谷底,较去年年初下跌约20%,甚至出现了退房现象;房地产市场大幅萎缩,又影响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或正基于此,义乌不得已低调取消了限购。这虽未令交易量大举反弹,但楼市整体开始企稳。

  不过,义乌商报房产记者陆超男则表示,“在义乌,大家买不买房子和限购与否关系不大,主要还是看价格,除非价格降下来,不然成交不可能火热。”除了价格因素外,也和购房人群分不开。据《青年时报》报道,义乌往年楼盘销售主要靠企业主支撑,有机构称占据了约八成的购房者数量。“今年义乌实体经济环境恶劣,一些外销企业即使销售数据不见减少,利润也被压薄了很多。房价不下降的情况下,这批人更加不敢买房子了。”陆超男称。

  据了解,去年未能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延续到今年1月,使该月市区商品房成交达创纪录的622套,之后各月在70-214套间波动,成交量总体略高于去年。

热词:

  • 楼面价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青年时报
  • 购房者
  • 商品房成交
  • 意见
  • 开发商
  • 住宅
  • 二手房
  • 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