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品种聚焦:天气驱动 大豆或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干旱天气影响,美豆单产后市继续下调的可能性极大。在全球供应偏紧的情况下,大豆价格有可能重返强势,再创新高。

  上周,豆类结束了6月初以来美国干旱天气炒作下连续上涨势头,出现大幅下挫行情。受美国产区降雨预期影响,美豆11月合约从历史高点大幅下挫,而国内豆类期价也受到极大冲击,持仓量大减,多空争斗激烈。基本面方面,美豆减产基调仍然没有太大改变,全球大豆供应偏紧仍为豆价提供支撑。预计豆类期价在调整后或将重返强势,有再创新高的可能,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美国产区的旱情进展。

  优良率持续恶化 作物生长不容乐观

  从今年6月开始的美国产区干旱天气到7月份变得更加严重,美国中西部大豆主产区遭受到5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旱情,美国中西部有86%地区正在遭受干旱折磨。受此影响,正处于生长关键期的美豆优良率连续7周不断恶化,截至7月22日当周,美国大豆生长优良率为31%,之前一周为34%,远低于上年同期的62%。今年美豆生长进度较往年提前了两周左右,目前部分作物已进入最为关键的结荚期,近期的炎热干燥天气势必会对作物的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另外,今年美豆的开花率和结荚率要好于往年,截至7月22日当周,美国大豆开花率为79%,高于去年同期的54%和五年均值的60%;美国大豆结荚率为36%,高于去年同期的13%和五年均值的19%。美豆较往年提前进入结荚灌浆期意味着作物对于水分需求的敏感度达到峰值。此时的降水将决定最终产量,因此8月份美国降水情况对于本年度美豆单产尤为关键。

  后期旱情严峻 单产下调可能极大

  上周美国中西部地区出现的降雨缓解了部分灾区的旱情。然而中西部的西南部地区出现的实际降雨量均小于预估,虽然能暂时缓解作物旱情,但却不足以挽回此前严重干旱对作物生产造成的损失。目前对8月初的天气预估显示,美国大平原将出现一股较强的高压脊,大豆种植占比最大的爱荷华州、伊利诺斯州及印第安纳州的天气或将更加干燥,西南部地区的天气将更加炎热,这将严重影响正处于结荚期的大豆作物,未来美豆单产继续下调的可能性极大。根据对历年单产与优良率的统计分析,优良率在40%—49%区间的作物最终单产均值在大约35.3蒲式耳/英亩左右,而从目前31%的优良率看,后期单产很有可能继续下调。再结合当前新作的单产数据分析,新作的最终单产预计将会在35蒲式耳/英亩左右。

  全球供需依然偏紧

  最新的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显示,2012/2013年度大豆作物单产预估已调降至40.5蒲式耳/英亩,远低于市场预期,今年大豆产量预计为30.5亿蒲式耳,约较6月预估减少5%。分析机构Informa Economics最新报告将大豆单产预估下调至38.5蒲式耳/英亩。美豆新旧作产量均减少,美豆旧作库存仍然偏低,而随着中国进口的不断增加,大豆供需紧张的格局在不断加重。可见,全球大豆的供需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对豆价的支撑始终存在,所以从中长线上来看豆类价格走势将仍然偏强。

  综上所述,美豆优良率不断恶化,8月份的降水情况对于处于结荚期的美豆作物尤其重要,而美国中西部地区未来1个月将处于更加干燥的天气环境中,或将严重影响作物生长,美豆单产继续下调的可能性极大。在全球供应偏紧的情况下,大豆价格将在调整后重返强势,并有可能再创新高。

热词:

  • 单产
  • 结荚期
  • 大豆价格
  • 生长关键期
  • 大豆作物
  • 再创新高
  • 大豆种植
  • 大豆产量
  • 旱情
  • 开花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