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豆类继续上行恐非“逗你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南美干旱、欧洲极寒等全球极端气候困扰,春节过后以小麦、玉米为代表的国内农产品期货脱离多数工业品的疲态独立上行,追随国际农产品涨势。受此影响,豆类三个品种节后纷纷放量并先后突破年初整理平台,当然多家机构下调南美大豆产量预期的消息同样提振豆类市场人气。考虑到极端气候对南美大豆产量前景的影响尚没有消除,同时相关谷物特别是玉米种植效益对北半球大豆种植面积的潜在威胁,我们认为国内外豆类品种在突破年初整理平台后还将继续上行,短期回调正是布局中长线多单的绝佳时机,当然处于历史区间下限的压榨利润亦给我们提供了不错的反向提油套利机会。

  南美产量频遭调降

  虽然一、二月份巴西、阿根廷大豆作物产区还是相继出现了较好的阵雨天气,但相比往年同期的雨量水平仍显不足,对处于结荚、鼓粒期大豆的旱情缓解程度比较有限,特别是早期作物已经受到了不可逆转的破坏,因此一月底、二月初多家机构纷纷下调了巴西和阿根廷2011/12年度大豆产量预估水平。先是油籽权威分析机构《油世界》将巴西2011/2012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下调200万吨至7000万吨,阿根廷下调200万吨至4650万吨。随后阿根廷农业咨询机构表示,因受到长期干旱影响,阿根廷新年度大豆产量料将减至4500万吨,巴西植物油行业协会亦将巴西大豆产量预估下调270万吨至7190万吨。全球四大粮商之首的美国ADM公司虽然未给出具体数值,但对今年南美大豆产量前景的担忧毋庸置疑,该公司高管称预计今年南美大豆产量低于上年水平是大概率事件。

  此前一直比较乐观的美国农业部(USDA)也不得不效仿,在其2月9日的供需报告中将巴西2011/12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下调200万吨至7200万吨,阿根廷下调250万吨至4800万吨,而上一年度巴西产量为创纪录的7550万吨,阿根廷为4900万吨。

  全球气候或依旧异常

  极端气候情况往往会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影响,最终导致作物产量减少。通过追踪1997年以来反映极端气候指标(太平洋中东海域海平面温差)的历史数据,不难发现当海平面与大气温差连续6个月高于0.5摄氏度(厄尔尼诺现象),或者连续6个月低于-0.5摄氏度(拉尼娜现象)时,南美大豆单产水平往往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例如与2004年南美大豆减产相伴的厄尔尼诺现象,以及1999年减产时的拉尼娜现象,而南美大豆产量剧烈下滑的2009年则是拉尼娜向厄尔尼诺转移、两种极端现象迅速更替的年份。

  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最新数据显示,太平洋中东海域海平面温差的三月移动均值已经连续3个月低于-0.5摄氏度,且近三个月是持续走低,最低至-0.9摄氏度。虽然距离严格意义上的拉尼娜现象还差3个月,但这种雏形的拉尼娜确实已经使得全球气候出现了南美干旱与欧洲极寒并存的异常情况,正在生长或者即将种植的农作物多多少少都已经受到了危害。更何况美国气象局在最近一期的全球性气候预报中提到,尽管拉尼娜现象可能在2012年3月份以后会逐渐减弱,但该局特别强调拉尼娜现象减弱并不意味着异常天气的结束,其带来的异常天气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因此,不仅南美处在结荚、鼓粒期的大豆要继续承受异常气候的困扰,就连即将迎来播种期的北半球大豆生长前景亦不容乐观。

热词:

  • 豆类
  • 南美大豆
  • 逗你玩
  • 区间下限
  • 拉尼娜现象
  • 阿根廷
  • 巴西
  • 极端气候
  • 大豆产量
  • 种植效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