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通试水电子商务“压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申通快递斥资3500元打造的电子商务“爱买网超”正式上线,是我国快递业继顺丰速运打造“顺丰优选”高端线上超市后的又一快递跨界经营的电子商务。其中,申通快递并不参与电子商务的具体运营工作,而利用快递干线、网点负责网上超市的配送、仓储业务,并未打造独立的配送人员。

  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指出,快递企业跨界进军电子商务是机遇更是挑战,需要快递企业实现采购、配送、仓储、销售一体化流程。首先,在电子商务战火此起披伏的现状下,进行产品差异化经营是避免市场竞争,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爱买网超绕开了3C家电、图书影像等电商价格战激烈的重灾区,以食品、日化等低毛利、多样化产品为主,实现差异化经营,有利于其实现进行差异化竞争。

  其次,快递企业应该发挥物流、配送优势,助阵线上电子商务。一直以来,物流、配送成本的高企是电子商务无法避免的痛,也是电商企业纷纷进军快递业,建立物流配送体系的重要原因。申通快递充分发挥其物流配送的优势,依托其广大、密集的物流网点,为爱买网超提供干线的配送和网点的提取。同时可以建立更多的自提网点,以便利店的形式提供网点自提,形成电子商务、物流、便利店立体化全方位的销售和便捷服务。

  再次,跨界经营电子商务,实现供应链的优化管理是核心,也是提升竞争实力和网店盈利能力的重点。供应链管理作为零售业最核心要素,也是电子商务提升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申通若想实现电子商务的扎根与盈利,就必须实现采购规模化以及厂家直采,降低产品进货价格,同时构建强大的IT系统和数据挖掘系统实现管理运营的优化和客户需求的有效捕捉与反馈。此外,还需要着力培养和吸引电子商务人才,切实地提高电子商务的竞争实力。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零售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提到,截止至201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5.13亿,全年增加5580万,同时2011年,网购用户总规模达1.94亿人,我国网络购物增长快速,市场潜力巨大,电子商务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热词:

  • 电子商务
  • 申通
  • 压力
  • 试水
  • 快递业
  • 网购
  • 供应链管理
  • IT系统
  • 物流配送
  • 差异化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