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钢协:上半年钢企财务费用支出上升37%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方中小钢铁企业似乎并未受到今年以来市场需求萎缩的影响,在他们的带动下中国钢铁企业粗钢产量今年上半年仍然同比增长了1.8%,达到3.57亿吨。不过,中钢协今天也指出,国内钢铁企业要做好迎战困难和长期“过冬”的思想准备。

  行业利润率仅为0.13%处于亏损边缘

  中钢协今天公布,上半年钢协会员企业累计实现利润仅为23.85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45.49亿元,减幅达到95.81%。亏损企业亏损额142.48亿元,亏损企业面积超过三分之一。销售利润率也由去年同期的3.06%,大幅下降至目前的0.13%。

  产量方面,钢协会员企业粗钢产量同比下降0.1%,但是地方中小企业产量则大幅增长12.9%。中钢协常务副会长张长富今天在回答网易财经提问时表示,产量增加说明地方中小钢铁企业的生存空间并未受到抑制,体制和决策程序上的灵活性使得中小企业更容易度过危机。

  国内钢企资金链断裂情况并不严重

  根据中钢协统计,今年以来,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会员企业上半年财务费用支出同比上升了37%。相当一部分企业对银行资金用不起、用不上,主要表现在贷款利息支出过多、贴现利息支出较大、贷款较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不过根据中钢协调查,由于很多钢铁企业都是地方大型纳税企业,贷款方面受到的阻碍并不算太大,目前国内钢铁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并不严重。

  中钢协判断,欧债危机将加大中国机电产品和钢材出口欧美市场的难度,国内市场则遭遇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市场需求疲软。同时,目前,钢铁企业产能过剩和钢材市场价格低迷是全球性的表现,所以张长富表示,国内钢铁企业要做好迎战困难和长期“过冬”的思想准备。

  钢材“以产顶进”政策将恢复实行

  今天有报道称,对于深陷亏损泥潭的钢铁行业,有关部门正在酝酿相应的行业政策进行扶持,近期工信部正在酝酿“以产顶进”政策的恢复实行,品种暂以硅钢和船舶用钢为主。

  资料显示,1998年,国家曾出台钢材“以产顶进”政策,即经过批准的列名钢铁企业,以不含税价格销售给加工出口企业用于加工生产出口产品的“加工出口专用钢材”,实行全额退17%增值税(后改为免抵)。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李新创今天介绍,目前国内每年进口钢材在1500万吨左右,进口的钢材分为一般贸易进口和来料加工进口,而来料加工进口部分基本在每年700万吨-800万吨是免税的,这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是不公平。如果实行“以产顶进”政策,国内钢铁卖给这些搞来料加工企业的钢材也应该享受同样的税负,所以国家有关部门在酝酿调整,“这是一个公平税负的问题,不是出口退税更涉及不到反倾销问题”。

热词:

  • 中钢
  • 以产顶进
  • 钢铁企业
  • 粗钢产量
  • 财务费用
  • 过冬
  • 钢材市场价格
  • 钢材出口
  • 进口钢材
  • 中国钢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