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老债券基金将受益“水涨船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半年伊始,股弱债强的格局延续使得债券基金热度不减,一些基金甚至开卖不到两小时便售罄。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利率债-高评级信用债-低评级信用债”的结构性行情轮动后,目前债券牛市已经走到信用债部分,主配信用债的基金更值得期待,当前投资信用债基金的时间窗口已经开启。

  目前债券市场向好,根据历史过往经验来看,预计未来的一段时期,信用债的投资优势更为明显。据近期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实体经济出现了超预期下滑,中央政府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市场预计未来货币政策或走向宽松。一方面,政策放松初期无风险利率下行,给信用债的利率下行打开了空间;另一方面,经济探底企稳后,企业信用状况的改善将缩小信用利差,带动信用债进一步上涨。

  不过债券投资门槛太高,动辄上千万,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信用债市场,由专业机构打理且门槛低至千元的信用债基金为投资者分享提供了便捷通道。因此信用债新基备受欢迎。不过由于尚未结募,如果此时认购的话,资金将闲置只能坐收银行利息,在此轮债市上涨行情中沦为看客。在此背景下,有理财分析师建议,与其投资尚未建仓的新基金,不如投资已经持有券种的老基金,坐享水涨船高收益。而且在债市经过连番上涨后,此时所加入的债基新丁,成立后建仓成本也相对较高。

  成立于去年9月份的嘉实信用债是国内少有的明确采用纯债券投资策略同时主打信用债的债券基金。其建仓期搭上了债市底部拐点的顺风车,无论从建仓成本,还是从券种选择看,相比同类基金更具优势。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7日,嘉实信用A成立以来年化平均回报达9.72%,在同类125只基金中居于前列。其优势在于主要配置了信用债,提供稳定可预期的收益;同时相对于理财产品,收益稳定增长,且流动性高;另外信用风险分散化,低于贷款类和信托产品,收益高于理财产品。

  展望下半场,嘉实信用债基金经理陈雯雯表示,当前,采取久期与基准接近,静态收益高于基准的策略,在结构配置上,中间级信用债为主体。四季度,为经济弱复苏期,将久期缩短,增加低等级信用债比例,从而提高静态收益率作为弥补。就信用债而言,信用息差优势仍在,尤其在中低等级品种上,但此板块下半年会受到供给和信用风险双重压力。因此未来会采用均衡配置的策略,保持组合适当的结构,并且继续坚持严格甄选中低等级信用债个券。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国融资结构的悄然生变,债市进入长达10年的黄金时期,而从居民财富增长的角度来看,嘉实信用债以稳健见长,将是财富保值增值工具、长期投资理财品种的较好选择。

热词:

  • 债券基金
  • 老基金
  • 理财产品
  • 久期
  • 债券投资
  • 信用利差
  • 嘉实
  • 理财分析师
  • 建仓
  • 基金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