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四询正逆回购 市场寄望8月降准成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到期10亿元,到期逆回购1450亿

  央行昨日连续第四周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同时询量7天逆回购、28天与91天正回购。大多数市场人士对于正回购重启不抱希望,并认为正逆回购同时询量只是央行考虑机构资金状况的一种手段,为逆回购投放规模提供参考。虽然市场预期的降准时点屡屡落空,但各方仍期待8月份降准能够成为现实。

  “7月末的流动性状况要明显好于6月末,在央行上周实施大额逆回购后,8月初的流动性也有了基本保障。从目前的形势看,央行逆回购的力度将直接决定金融机构的资金面水平。”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但综合各种因素考虑,逆回购的投放规模可能较上周有所降低,同时市场对于8月份降准的预期仍然很高。

  上周是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第5周进行滚动逆回购操作,这5周共向市场投放了6180亿元,接近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其中,上周央行进行了5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和1450亿元逆回购,改变了连续两周被动净回笼的态势,转而实现净投放460亿元。在央行的努力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所缓和。

  中国银行间市场主要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周一早盘多呈下跌走势。分析人士称,当前资金面供给较充裕,短期指望逆回购操作投放平滑资金,更远则期待再次降准。鉴于当前的资金面状况,正回购仍可能是询而不发,但逆回购规模值得关注。同时,逆回购利率水平也需密切留意。

  此外,各家机构普遍预测7月CPI将继续回落,低点已看到1.7%左右。而随着通胀形势的好转,货币政策或将更加明显的在经济稳增长上发力,时点有可能在三季度末期或更晚一点。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到期10亿元,到期逆回购1450亿元,被动净回笼压力较大。今年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交替使用正逆回购来调节市场流动性,央票则一直处于停发状态。

  另据专家预测,7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规模仍将处于近年来的低位,上月这一指标为490.85亿元。这也成为大多数的市场人士和机构预计近期仍有降准空间的一个理由。

热词:

  • 央行
  • 质押式回购
  • 市场人士
  • 市场流动性
  • 回购利率
  • 市场预期
  • 成真
  • 资金面
  • 央票
  • 公开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