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金所:推出股指期权已具备一定条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上周中期协举办的一场大型期权培训会,让业内听到了股指期权临近的脚步声。在培训中,中金所有关人士表示,现阶段开展股指期权已具备一定条件。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不断推出的创新业务让期货公司投研力量备受考验,人员紧缺已成为普遍现象。

  推出股指期权具备条件

  据了解,上周末结束的期权培训会,堪称近年规模最大的一次。本来计划容纳260人的培训,竟然有320人前来报名,只因各家期货公司唯恐落后在起跑线上,纷纷派员报名。

  金融期权是这次培训的重点内容之一。中金所有关人士表示,现阶段开展股指期权具备一定的条件。股指期货平稳运行,期货市场法规制度逐步健全,各机构早在多年前就开始对股指期权展开研究,市场需求较为强烈,都为股指期权的推出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目前各大交易所都在准备已有品种的期权。其中,中金所的股指期权合约内容已经过多轮修改,郑商所正在筹备农产品期权,大商所则在今年5月启动了商品期货期权内部仿真交易。

  多位参加培训的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股指期权的合约和论证已经比较完善,有望率先推出。

  “期权是一种权利和义务不对称的工具,为此我们要建立一种崭新的投资思路。”参加培训的金瑞期货研究员杨小光表示,期权不仅能提供简易的“保险”功能,还能使投资者在管理风险时不放弃获得收益的机会,是一种更精细的风险管理工具。

  另一位期权研究员表示,期权的使用将能为投资者提供非常灵活的投资组合。比如,在当前的下跌行情中,如果投资者股票被套,担心市场进一步下跌,可以买入一定数量的看跌期权。目前一手股指期货空单大约占用12万元保证金,而购买一份看跌期权可能只需十分之一的资金。如果执行日当天,股指下跌至执行价以下,投资者可以从期权中获益;如果股指上涨,投资者可以选择放弃执行,只是损失少量的期权金,但是会在股票市场上获得回报。

  投研人员紧缺

  今年以来,从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到白银期货推出,再到玻璃期货和资管业务试点办法征求意见,以及最近的期权培训,期货市场的一系列新动向让不少期货公司研究部门老总“连轴转”,不仅要熟悉新业务,还要为组建新部门调兵遣将、招兵买马。

  记者走访多家期货公司发现,研究人员紧缺成为普遍现象。为备战国债期货、股指期权等新业务,不少期货公司新成立了金融期货部门。某期货公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由于人员紧缺,为抽调人手,行业关联性较强的研究员经常被“合并同类项”——从金属组调入金融组、由农产品组调入化工组时有发生。

  此外,即将开闸的期货资管业务,也将对期货公司人才储备提出更高的要求。

热词:

  • 股指期权
  • 中金
  • 股指期货
  • 国债期货
  • 白银期货
  • 期货公司
  • 看跌期权
  • 合并同类项
  • 保险
  • 金瑞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