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金所与境外四家交易所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推动与境外交易所的深层次交流与合作,5月16日至17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在北京分别与芝加哥期权交易所集团(CBOE)、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NYSE EURONEXT)、德意志交易所集团(DBAG)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CBOE执行副总裁Richard DuFour、CME首席执行官Phupinder Gill、NYSE EURONEXT集团副总裁及全球衍生品业务首席执行官Garry Jones、DBAG副首席执行官兼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 首席执行官Andreas Preuss分别代表各自交易所签署了备忘录。

  此次与中金所签订备忘录的四家境外交易所都是全球金融衍生品行业的领先者。其中,CBOE是美国最大的期权交易所,其主要产品涉及股指期权、股票期权、波动率指数期权等;CME是美国最大的期货交易所,其产品覆盖股权、利率、外汇及各类商品,并处于世界领先位置;NYSE EURONEXT是由纽约证券交易所和泛欧交易所合并组成,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交易所集团,产品包括股票、债券、ETF及各类衍生品;DBAG是欧洲最大的证券与期货、期权交易所,其衍生产品十分齐全,特别是股权类和利率类产品居全球领先地位。

  中金所总经理朱玉辰表示,中金所高度重视与境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备忘录的签订为中金所与境外市场日后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金所希望以此次备忘录的签订为契机,与各家交易所建立深入、持久的合作关系,推动中金所在产品创新、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四家境外交易所的高层也表示,非常高兴与中金所签订谅解备忘录,期待未来为彼此带来更多、更深层次的业务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据了解,伴随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中金所也在加快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步伐。2011年5月,中国证监会颁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指引》,允许QFII在其投资额度内参与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交易。中金所相应制订并发布了《特殊法人机构交易编码申请业务指南》,明确了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各项业务流程。截至目前,QFII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各项准备基本就绪,入市时机基本成熟。中金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部署,稳步推进投资主体开放,积极推动QFII尽早入市。

  今年年初,中金所已与香港联交所签订了谅解备忘录,加上此次四家全球主要的衍生品交易所,中金所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格局初步形成。此外,据有关人士透露,中金所目前正在与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接触和沟通,计划于今年申请加入该组织。(游石)

热词:

  • 中金
  • 股指期权
  • 指数期权
  • 欧洲期货
  • 谅解备忘录
  • 股指期货交易
  • QFII
  • CME
  • 衍生品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