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诚信监管办法要求委员遴选先查记录 发审委员失信将一票否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敖晓波)历经一个多月公开征求意见后,证监会昨天正式发布《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自9月起,发审委员等委员、专家遴选中对有失信记录者实行一票否决。该办法是我国资本市场首部专门的诚信监管规章。

  建立诚信档案数据库

  办法规定,证监会将建立全国统一的“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全面归集证券期货市场相关的监管执法、自律管理和司法等公共诚信信息,使市场参与主体的违法失信行为无处遁形。今后,市场主体可以按规定申请查询本人、本人聘请或提供服务的有关机构及其人员诚信信息,包括上述公开范围之外的诚信信息。

  委员不得存失信记录

  依据办法,包括许可审查一律要查询诚信档案、严格考察诚信记录,在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中重点关注违法失信记录较多的机构,在主板、创业板发审委、并购重组委等委员、专家遴选中,对有失信记录的“一票否决”等,使违法失信者成本提高、付出代价、受到制约。

  公司承诺信息将公示

  为加大对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相关重组方履行分红、资产重组等公开承诺的督促、约束力度,办法明确将上市公司相关公开承诺的履行信息纳入诚信档案,并将予以公示。此外,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和服务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内部诚信监督、约束机制,监管部门有权检查、通报。

  ■解读

  违法失信将无处遁形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资本市场是以诚信立足的,诚信缺失会影响市场信心、损害市场参与主体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并会成为制约资本市场再上新台阶的“瓶颈”。证监会上述举措创新建立了专门的诚信监督管理制度,通过从诚信信息的界定与归集,到诚信信息的公开查询,从监管部门的诚信监督、管理,到市场机构的自我诚信约束,从失信惩戒、约束,到守信激励、引导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强化对市场主体及其行为的诚信约束,使市场参与主体的违法失信行为无处遁形。

热词:

  • 一票否决
  • 诚信档案
  • 失信行为
  • 失信惩戒
  • 诚信立足
  • 证券期货
  • 诚信缺失
  • 证监会
  • 参与主体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