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对伊投资风控当先 中石油撤离伊朗南帕尔斯气田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无法达到伊朗南帕尔斯气田开采的工程进度,在伊朗警告和最后通牒后,中石油集团最终选择了放弃伊朗海上南帕尔斯气田第11区块的开发,并开始撤走全部的中方工人。

  7月31日,中石油集团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情况,并称这是合同执行中的正常情况。

  撤离伊朗南帕尔斯气田

  此前,一直在南帕尔斯进行开采的西方公司,包括法国的道达尔公司及英荷壳牌公司。由于国际对伊朗核计划实施制裁之后,相继在2007年至2010年间撤出伊朗。

  2009年,中石油又与伊朗签署47亿美元合约,取代了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开发当地南帕尔斯气田第11期工程。

  南帕尔斯天然气田跨越了伊朗与卡塔尔的海上分界线,卡塔尔过去10年中一直从这块天然气田开采天然气。

  该气田伊朗境内部分天然气储量约14万亿立方米,凝析油储量180亿桶,其中天然气储量占伊朗全国天然气储量的50%,占世界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8%。除了天然气外,已探明存在油层。

  11号区块项目对伊朗非常重要,计划用它来供给迄今其在海湾地区修建的第一座液化天然气厂。

  此前,中石油有关负责人曾表示,由于面临“资金问题”,无法为南帕尔斯气田项目投资提供所需资金。

  中石油有关人士说,上述合同先期会有一些订金,数额应该不多,放弃项目开采也只会损失一点点。

  三桶油在伊投资举步不前

  不只是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也纷纷减慢在伊朗的投资速度。中海油撤走驻北帕尔斯天然气田的项目人员,而中石化也延迟了在伊朗亚德瓦兰油田的动工日期。

  “伊朗核问题越来越紧张,造成其投资环境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风险压力很大。”中国国际问题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王海运说道。

  中国石油企业在伊朗受到的影响或不亚于在利比亚,中石油、中海油曾在利比亚遭到了巨大损失。

  2011年,中石油下属长城钻探工程分公司在中东和非洲的6个海外项目合同中止,影响全年营业收入约12亿元。中海油下属中海油服受利比亚战乱影响,资产减值损失为6570万元。

  “伊朗局势不稳定,投资不太安全,加之,南帕尔斯气田是海上区块,开采技术要求高,难度也大,这也可能是放弃的原因之一。”上述中石油有关人士说道。

热词:

  • 中石油
  • 帕尔斯
  • 道达尔石油公司
  • 伊朗核问题
  • 风控
  • 石油企业
  • 投资风险
  • 中海油
  • 投资环境
  • 天然气储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