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季度资本金融逆差714亿美元 外汇局回应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马文婷 实习记者张韦)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公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含净误差与遗漏)714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86亿美元;上半年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累计逆差203亿美元,显示资本出现外流。

  数据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597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913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87亿美元,收益逆差139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10亿美元。从上半年整体状况来看,经常项目收支趋向更加平衡。上半年,经常项目顺差832亿美元,同比下降5%,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3%,较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

  同时,数据显示,上半年跨境资本流动呈双向变化。上半年,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下同)逆差203亿美元。其中,第一季度,随着国际市场环境转暖,国际资本回流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由2011年第四季度逆差480亿美元转为顺差511亿美元。第二季度,在国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再现净流出714亿美元。

  此外,我国外汇储备增幅放缓,上半年,资本项目逆差与经常项目顺差相抵,国际收支口径的储备资产(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仅增加629亿美元,同比少增78%,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636亿美元,少增77%。

  >>资本净流出意味着什么?

  外汇局:不等于外资大规模撤离

  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我国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资本外流,但并不等于外资大规模集中撤离。”从其他反映企业和个人跨境收付和银行外汇收支信贷的统计数据看,“当前外汇形势变化主要是外汇资产持有从央行转向境内机构和个人,藏汇于民的过程,外资主动撤离的迹象尚不明显。”上述负责人表示。

  >>如何看待外汇储备增幅放缓?

  外汇局:有利于中国国际收支平衡

  上述负责人指出,国际收支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有利于保持中国国际收支的平衡。我国经济增长相对较快、财政状况良好、货物贸易持续顺差、外汇储备规模雄厚,且外资主要是稳定性较高的直接投资而非波动性较大的证券投资,能够承受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

  >>下半年资本流向是否有逆转风险?

  外汇局:全年国际收支有望基本平衡

  上述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下半年国内外仍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但一些有利于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积累,总体判断,只要国内外不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今年我国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

热词:

  • 外汇局
  • 资本和金融项目
  • 资本流动
  • 逆转风险
  • 资本外流
  • 资本项目
  • 资本流向
  • 经常项目
  • 外汇储备
  • 净误差与遗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