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余丰慧:对平台贷款不能伤疤未好就忘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部分商业银行总行已向各地方分行发布通知或传达精神,要求对省级地方融资平台、“百强县”平台项目等予以信贷支持(7月31日《中国证券报》)。

  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总负债10.7万亿元,其中贷款大约7万亿元。这些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受融资主体、资金用途、集中投放和规模过大等影响,质量问题正逐渐暴露。地方融资平台高负债,特别是银行贷款质量问题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一些国际机构和人士甚至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将成为中国金融风险爆发的一个源头。国家高度重视平台高负债,国务院先后多次研究化解和预防风险的对策措施。

  而从今年开始,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进入集中到期、归还本息阶段,一些地方已出现不能按期偿还迹象,四家大型商业银行曾向监管部门要求对贷款进行展期或贷新还旧。一句话,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是显而易见的。2008年金融爆发危机时期,是平台贷款的集中投放期,这种集中投放给后来酿造了不良贷款风险。而当前我国经济下滑态势堪比2008年,此时此刻,是汲取过去教训,不再盲目采取大肆投放贷款特别是政府背景的平台贷款,还是重蹈覆辙,以应对经济下滑为名义继续向地方平台发放贷款,以此延迟贷款到期的还款压力,把不良风险往后拖?值得深刻思考。

  笔者认为,一定要汲 取过去的教训,决不能伤疤未好就忘了痛。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必须严控,甚至彻底停止贷款。决不能为了缓解还款到期压力而采取展期或者贷新还旧、自欺欺人的拖延战术,该暴露就让其彻底暴露出来,不能把小问题、小风险拖成大问题、大风险。拖、盖、捂,或许能掩盖一时,但只能把问题拖给后人。

  当然,具体问题还需具体分析。

  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工程项目,银行已经发放巨额配套贷款并且是通过地方融资平台放贷的,应该适度继续放贷,支持工程启动并尽快投产投入使用,否则造成的损失会更大,包括银行贷款。与此同时,对于通过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融资,以省级平台为主开展的公租房、廉租房、棚改房等三类保障房建设,银行应该适度给予贷款,但必须专款专用,设立专户,银行专门监管,确保资金用途。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融资“断奶”后,地方政府一系列项目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基础工程建设等所需资金,以及融资平台贷款到期还款资金,除财政加大投入外,主要以发地方债的形式筹集。这种发债方式由地方政府委托财政部代理发行,发行筹资到的资金和使用纳入地方政府预算内。这就使得这种地方债还本付息时有了双重保障,即中央财政资金担保和地方财政资金是还债主来源。

  总之,地方政府主导的融资渠道和融资项目,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尽量少染指。当前,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最主要的任务是化解存量贷款风险,确保按期偿还本息,少发生贷款风险,而不是伤疤未好就忘了痛,继续发放新贷款。

热词:

  • 融资平台
  • 贷款风险
  • 百强县
  • 断奶
  • 中国证券报
  • 2008年
  • 地方债
  • 房建设
  • 本息
  • 资金用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