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5岁杨文俊告别蒙牛乳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今年4月辞任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02319.HK,下称蒙牛)总裁一职后,7月30日,现年45岁的杨文俊最终辞去了在蒙牛担任的所有其他职务——蒙牛执行董事、副主席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两名来自丹麦Arla Foods(爱氏晨曦)的高层,成为蒙牛的非执行董事。

  据早报记者了解,杨文俊同时辞去了蒙牛主要运营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的职务。

  作为蒙牛的十大创业元老之一,杨文俊被视作最后一位“谢幕者”。

  2009年,央企中粮联手厚朴投资管理公司入主蒙牛后,杨文俊当即担负起了总裁的重任,并于去年6月出任蒙牛副主席。蒙牛昨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在杨先生及团队的管理下,本集团持续发展,并成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领导者之一,业务已上轨道,杨先生认为是时候辞去本公司董事一职,以求可发展其个人事业。”

  与杨文俊一起辞任的,还有号称“中国投资银行之父”的厚朴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方风雷,其将辞去蒙牛非执行董事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的职务。此前的6月15日,中粮集团、蒙牛和爱氏晨曦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签署协议,爱氏晨曦从厚朴基金手中接过了蒙牛5.9%的股份,成为位列中粮之后的第二大战略股东。

  蒙牛昨日同时宣布,于4月接替杨文俊担任蒙牛总裁的孙伊萍,被委任为蒙牛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

  乳业专家王丁棉说,杨文俊的辞职是在意料之中的事,而此前保留董事一职仅是过渡性质。王丁棉认为,杨文俊的离开有助于现年45岁的孙伊萍掌控蒙牛大局,而精通营销战术的杨文俊今后很可能会像另一位蒙牛十大创业元老之一、现代牧业董事长邓九强一样,继续从事乳业。有消息称,杨文俊先期已经投资了多家广告策划公司。

  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也认为,杨文俊继续从事奶业工作的可能性很大。

  随着杨文俊的离去,蒙牛也从一家民营企业彻底转变为中粮系的国资与外资合营的企业。对于蒙牛今后的发展,陈连芳说,“靠自我改变是很难的事,蒙牛现在需要外力来帮助改变。”作为全球乳业品牌,Arla的入股可以为蒙牛带来管理经验,这对于丑闻频发的蒙牛来说至关重要,但这需要双方进行很好的磨合,才能避免发生类似达能此前的合资败笔。

  眼下,蒙牛有执行董事4名;非执行董事6名,其中包括牛根生。

  陈连芳认为,在与欧美企业的磨合上,有过多年合资企业从业经验的孙伊萍在文化观念上比杨文俊更具优势。

热词:

  • 杨文俊
  • 蒙牛乳业
  • 创业元老
  • Arla
  • 2009年
  • 牛根生
  • 营销战术
  • 艾格
  • 全球乳业
  • 广告策划
  •